速来围观:“太空快递员”天舟一号的“座驾”有哪些亮点

中青在线

(天舟一号)(2)天舟一号货运飞船4月20日至24日择机发射 已垂直转运至发射区

  4日17日,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组合体在垂直转运中。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随着发射进入倒计时,我国首位“太空快递员”天舟一号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那么,我们的“太空快递员”完成首单太空快递任务所乘坐的“座驾”又是什么样的呢?没错,就是它——长征七号遥二火箭。这可是个大家伙:长53.1米,芯级直径3.35米,捆绑4个2.25米助推器,起飞重量597吨,运载能力将达到近地轨道13.5吨、太阳同步轨道5.5吨。

  光知道这些还不够,它还有一些你不知道的亮点呢!小伙伴们快来围观吧!

  亮点一:发射时间误差控制在一秒内

  长征七号火箭是按照“零窗口”标准进行研发的,加注、预冷、增压等射前程序是一环扣一环。离发射越近,越不能出现问题。一旦开始加注推进剂,留给工作人员处理突发问题的时间就越少了。

  为了提高发射的可靠性,尽可能降低各类风险,长征七号遥二火箭团队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预估,并制定了相应的预案。若出现突发情况,发射不能准时,火箭可以在空中按照程序自动修正飞行,保证将天舟一号准时送入预定轨道。但是,这个误差时间也只能在1分钟以内,而且空中自动修正飞行会损耗火箭的部分运载能力。

(天舟一号)(1)天舟一号货运飞船4月20日至24日择机发射 已垂直转运至发射区

  4日17日拍摄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组合体局部。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亮点二:运送载荷为我国目前最重

  长征七号遥二火箭此次发射主要任务,是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送入预定轨道。天舟一号既是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又是我国目前为止送入太空最重的载荷,重量达到13吨,超过了长征七号首次发射时搭载的12.4吨载荷重量。

  长征七号火箭在立项时,定位就是为我国空间站发射货运飞船。这型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将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提升至13.5吨。

  长征七号火箭还承担着逐步替代以往型号火箭、完善火箭型谱化发展的使命。长征七号火箭的能力范围较广、适应面更宽,除了发射货运飞船外,在未来还可能进入商业卫星发射市场,承担更多轨道、更多载荷的发射任务,成为我国航天发射任务的“主力军”。

(天舟一号)(5)天舟一号货运飞船4月20日至24日择机发射 已垂直转运至发射区

  4日17日,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组合体在垂直转运中。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亮点三 :较首枚长七火箭有75处改进

  长征七号遥二火箭作为第二枚长征七号火箭,虽然载荷发生了变化,但火箭的整体状态没有大的变化,只是部分的接口有些改变。

  在首发圆满成功后不到一年,长征七号火箭将再次出征太空。在去年首发的基础上,科研人员对个别细节进行了改进和优化,会比第一枚操作起来更方便。

  长征七号遥二火箭较首飞火箭,有75处细节改进。细节优化主要分为火箭上零部件的改进和现场操作的改进。

  长征七号遥二火箭的芯级工作盖板由原来的铝合金结构更改为复合材料结构,方便拆卸,承载能力也得到提高;改造了整流罩合罩平台,提升了使用操作的方便性和安全性;更改蓄压器充气管路,方便地面管路对接、充气、气检、防松等工作,还有利于保持加注后舱内的低温……科研人员连发动机采用的堵头,都改为可自动吹掉的免拆堵头了,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疏理,对长征七号遥二火箭系统进行最大限度的改进优化。(曾涛、王楠楠、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