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多家生鲜电商仅1%盈利 分析:供应链成本较高

中青在线2017-04-20 09:59:36显示图片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年来,随着网购生活方式的快速普及,消费者对生鲜食材上门的需求日渐旺盛。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不管是电商平台还是传统的线下超市,都踊跃的加入了这场生鲜电商的争夺战中。

  但是,最近公布的一份数字显示,全国生鲜电商的数量一共4000多家,只有1%盈利、4%持平、88%亏损、剩下的7%则是巨额亏损。生鲜电商产业为何哀鸿遍野?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尝试并习惯在网上购买生鲜产品。小陈在网络平台购买蔬菜水果五六年了,她说网购生鲜比很多超市新鲜便宜。“经常在每日优鲜、淘宝等平台买水果、蔬菜,甚至肉类。网上购物比较方便,又廉价,送达的时间也快。”

  66岁的何阿姨去年学会在手机APP上买菜和水果,手机下单,小区取货。“用的APP叫食行生鲜,晚上把单下好,第二天就按你需要的时间按时送来,送过来的水果又新鲜又好,还经济实惠。这对老年人来说省了很多事,有的比自由市场价格还低。”让何阿姨失望的是,去年底这家网店因为物流配送的问题不做了。

  其实,关于生鲜电商的生生灭灭也不是新鲜事,之前有一份生鲜电商的死亡名单出炉,称去年以来有青年菜君、鲜品会、美味七七等14家生鲜电商企业倒闭。没有倒闭的生鲜电商日子也不好过。据统计,全国生鲜电商的数量有4000多家,然而只有1%盈利、4%持平、88%亏损、剩下的7%则是巨额亏损。

  电子商务观察家鲁振旺表示,他对这1%的盈利比例都表示怀疑。“生鲜电商主要是供应链成本比较高,配送、损耗解决不了。而且受地域影响,都在本地建仓。大家都不赚钱。据我了解,有规模的生鲜电商就没有赚钱的,都在亏损。大家依然坚持的原因是搏以后,搏明天。”

  有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的生鲜电商市场规模在500亿元左右,2016年达到900亿元,预计今年,交易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到2019年将超过3500亿元。如此大的市场规模自然会被争抢。

  阿里巴巴投资了易果生鲜,腾讯投资每日优鲜,京东投资天天果园,百度投资中粮我买网。雄厚的资本支持让生鲜电商也底气十足,每日优鲜已经宣布成为首家在北京实现区域性盈利的生鲜电商。本来生活创始人表示,预计在2018年能达到盈亏平衡,天天果园和易果生鲜也表示在2018年实现盈利并启动上市计划。

  2018年会是生鲜电商由亏转盈的拐点吗?鲁振旺表示,还需观望。“目前进入下半场了,就是巨头烧钱的阶段。2018年能否赚钱,要看最后两三家能不能盈利。任何商业模式都建立在格局稳定的基础上,只有老大、老二有希望赚到钱。生鲜行业有特殊性,要有市场的主导权才有可能赚钱,而且规模足够大,才能摊销基础成本。所以2018年有可能赚到钱。”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