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口区:创新举措巩固退耕还林成果

华龙网

  为了解决农村经济发展滞后,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突出问题,重庆城口区咸宜镇立足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产业,建立服务体系,提供技术支撑,重视示范作用,多措并举发展特色效益农业,促进农户增收。

  发挥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产业

  近年来,城口被誉为“生态明珠”,所以生态资源也是咸宜的“先天优势”,立足资源优势,保护自然保护区,依托开县巨资建设雪宝山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利用稀有特色生态资源千年崖柏、千年红豆杉,退耕还林1.5万亩,建立世界濒危珍稀物种崖柏科考基地,发展特色旅游。二是城口老腊肉已经走向全国市场,初具规模,农村散养生猪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联合盛丰土特产有限公司,开启生猪养殖“农户 公司”的模式,优化腊肉生产、加工、包装产业链,形成“生产 加工 销售”一条龙,打造特色品牌,提升名气。

  建立服务体系,提供技术支撑

  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创建选派大学生技术团队。技术是当前贫困的关键原因,唯有创建技术队伍支撑,才能真正革新技术。结合当前实际,选派大学生就是一项重要的技术人力资源,他们是当代农村的网络高手和技术超前接收者,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组建选派大学生技术团队,深入生产第一线开展不同形式的技术服务,帮助农民进行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和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利用技术团队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结对帮扶,开展农技推广服务,形成政府推广机构和社会服务组织相结合的多元化农技推广新格局。

  重视示范作用,推动产业发展

  一是通过抓好试验示范,集中创建专业合作社,建设种植试验示范点,打造特色微企村,扶持一批专业种植大户和带头人,做好“带头和示范”作用。二是创新产业发展模式,采取本地生产,公司收购,外地营销,示范带动,发展上档次、成规模的专业化龙头企业。(通讯员 张琴)

责编: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