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锣鼓巷违建地下室将拆 被改造成“老物件博物馆”

北京青年报

  一层楼梯通往建筑内的违建地下室

  近日,有网友反映称,在南锣鼓巷雨儿胡同一处私人经营场所内,出现了私挖地下室的现象。昨日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现场探访发现,被举报的建筑内存在私挖的地下室,目前地下室已被改造成“老物件博物馆”。对此,城管介绍,规划部门已认定该地下室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为历史遗留违建,将限期拆除。

  事件

  胡同内建筑被曝存违建地下室

  近日,家住南锣鼓巷附近的居民丹丹(化名)向北青报记者反映称,南锣鼓巷雨儿胡同内的“非遗博物馆”内存在违建情况。“他们没有任何审批手续就私挖了地下室,还私盖了二层和平台。”

  丹丹称,大约在2012年左右的时候,这栋建筑就已经挖出了地下室,盖起了二层。“之前去过一次地下室,后来换了人经营后就不知道地下室里面是干什么的了,只知道一层售卖纪念品、食品和衣服等。”

  丹丹介绍,这栋建筑的房东是兄弟姐妹四人,南锣鼓巷商会从这四兄妹那里租下房子后,给改造成了“非遗博物馆”。

  探访

  地下室被改成“老物件博物馆”

  北青报记者查询到,这处“非遗体验基地”于2015年落成,“是南锣首次引入非遗传人项目”。昨日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建筑所在地雨儿胡同2号,现场探访发现,涉事建筑门口设有“非遗博物馆”、“中国拉卜楞民俗文化体验馆”等招牌,从外观看上去,除了地上有二层外,房顶还有围起来的护栏。

  进入室内发现,该建筑主体共分为三层,进门经一层楼梯可进入地下室,地下室设有一个“老物件博物馆”,免费参观,里面展出大鼓、铜锣等物品。此外,地下室还有一部分用来展示甘南文化展品。该建筑一层有商铺经营售卖景泰蓝、毛猴等北京传统物品,也有区域卖藏族文化用品。二层为“姓氏家谱文化馆”,同时售卖有姓氏文化等相关商品,经由建筑二层可以进入顶层平台。北青报记者看到,顶层被人用人工竹子围了起来,上面摆放有桌椅,但目前还未对外开放。服务人员称,顶层平台大约一周后会对外开放,主要经营甘南特色餐饮,如面食、烧烤和酸奶等。

  违建地下室转租后变成“老物件博物馆” 摄影/本报记者 郭琳琳

  地下室的“老物件博物馆”馆长对北青报记者介绍,大约两年前,他在南锣鼓巷商会会长的介绍下在这里开设了博物馆,主要目的是为了传承“胡同声音”。而对于地下室是否涉及违建的问题,馆内一位工作人员称“没问题”,并称有过备案。

  在该建筑一层,一位商铺销售者介绍,该建筑是由南锣鼓巷商会承租下来,再转租给商铺的。销售者称,自己租下约5平方米的摊位,每年租金为10万元,在2015年搬来经营时就已经有了地下室。

  回应

  商会表示承租时便已存在地下室

  昨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南锣鼓巷商会徐会长。徐会长表示,这条胡同内的房子是商会于2015年承租下来,并在内部建成了现有的“非遗体验基地”。

  但徐会长表示,在承租时便已有了地下室,并非自己私自改建。“这个地方是我们租下来的,违建跟我们没什么关系。就我们了解到的情况看,这个地下室在大概2011年左右就有了,如果是违建,也属于老违建问题。”徐会长介绍,城管等相关部门已经与商会进行了沟通,商会方面已经将租房合同等材料交给了相关部门。

  进展

  地下室违规城管将限期拆除

  对于该建筑内存在违规建设的地下室问题,城管于昨日回复北青报记者称,城管经现场检查、现场勘验、拍照取证,该地下室为历史遗留违建,列为东城拆违计划中。经查,地下室东西长16.8米、南北长11.2米、深3米,建筑面积为188.16平方米。

  3月22日,城管已向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东城分局求证,该地下室是否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规划部门于3月28日认定,该地下室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规划部门认定该地下室属于违法建设后,交道口执法队员立即约谈该地下室实际所有人调查,由于该地下室的实际所有人为4人,且4人中有不在京居住生活的,直至4月11日,该地下室实际所有人李姓4人配合询问调查,同时提供了身份证、房产证等证据材料。4月12日,城管执法队依法开出《限期拆除决定书》,并于当日报请东城城管执法局法制科审核。下一步,交道口执法队会严格按照法律程序,确保违规地下室拆除。

  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李涛 线索提供/朱女士

责编: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