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圣陶甪直文集》在苏州首发

中青在线2017-04-19 09:49:40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讯(杨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4月18日,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举行“纪念叶圣陶先生到甪直执教100周年暨《叶圣陶甪直文集》首发式”。活动受到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的大力支持,由叶圣陶研究会、人民教育出版社主办,叶圣陶教育思想专业委员会、叶圣陶纪念馆、甪直镇叶圣陶研究中心承办。活动上举办苏州吴中区甪直镇与人民教育出版社达成圣陶书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和甪直叶圣陶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由北大中文系教授、叶圣陶研究会副会长商金林主编,历经半年,汇编成了40万字《叶圣陶甪直文集》,在活动上进行了首发仪式。据介绍,叶圣陶在甪直的6年时间里,笔耕不辍,进行了大量的文学创作。创作了30篇小说、23篇童话、13篇散文、19篇诗歌、4篇戏剧(文艺理论)。叶圣陶离开甪直后,又以甪直景观为原型,创作了《没有秋虫的地方》《藕与莼菜》《心是分不开的》《多收了三五斗》《甪直闲吟图》题记等文章。

  活动上,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韦志榕介绍,《叶圣陶甪直文集》全面地反映了叶老在甪直进行教育改革和文学创作的光辉历程,系统地体现了叶老在甪直时期的思想和业绩。它的出版发行,为人们研究和学习叶老教育教学思想又提供了重要文献,为深入研究和学习叶老献身文教事业的精神,弘扬近现代文化教育史上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开拓创新,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叶圣陶研究会副会长朱永新说,叶圣陶先生在我国现代文化史、教育史和出版史上占有重要的位置,他的思想、实践和业绩是对中华民族文化宝库的重要贡献,他的道德风范深受世人的景仰。在叶老墓旁,纪念馆边,叶老笔下《三棵银杏树》中描绘的古银杏树下,共同纪念叶圣陶先生到甪直执教100周年,就是为了缅怀他博大精深的思想学识,令人瞩目的工作成就和虚怀若谷的道德风范。在当今瞬息万变的信息化时代,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国民素质,塑造时代要的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据了解,甪直,是一座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水乡古镇,被费孝通先生称为“神州水乡第一镇”,有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圣寺罗汉塑像和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甪直水乡妇女服饰。先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镇,2016年荣获首批中国特色小镇。近年来,甪直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核心,瞄准“国家模具特色小镇”这一方向,以圣陶精神生根落地、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为己任,全力推动“三区并举、四镇建设”,经济社会文化各项事业实现健康发展,让千年古镇特色小镇甪直又被誉为“教育湿地、文化氧吧”。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