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王童参评“中国新诗百年”全球话语诗人诗作评选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讯(通讯员鲁文)近日,“中国新诗百年”全球话语诗人诗作活动启幕。作家、编辑家王童知名诗作《寻找旅行者一号》一组参评,并引起关注。

  王童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及鲁迅文学院主编班。现为《北京文学》月刊社社长助理兼文学编辑。他编发过多个获奖作品,为文学殿堂增加了亮色。如,其编发的中篇小说《心爱的树》获第四屆鲁迅文学奖中篇第一名。编发的优秀作品分别获过《小说月报》百花奖、《小说选刊》奖、首屆浦松龄短篇小说奖、首屆郁达夫奖等。

  王童创作多年,著有《把耶稣逗笑的日》《天上的中轴線》《香味四溢的瀑布》《视窗你我他》《明天的预感》《好莱坞探秘》等中短篇小说及摄影散文集。其《懂事的年龄》《把耶稣逗笑的日子》《美国隐形眼镜》《缰绳下的云和海》《山妹子和她的儿子》等作品引起关注。其中《美国隐形眼镜》、《缰绳下的云和海》入选当年年选。散文《雨中的女人》获第二屆冰心散文奖。

  此次其参评诗歌作品,以中国航天事业崛起为背景,以航天员接踵上天、量子卫星与寻找暗物质卫星划开宇宙等意象为素材,抒发了“感到遥远的星际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孤独的人类探寻着知音”等情怀。就此创作了长诗。“我喜欢听交响乐,诗中也渗进了音律的节奏,如果有可能我真想把它写成一首天地交响曲”。他说。

 作家王童及“中国新诗百年”评选简介:http://www.zgmwxw.com/xsdsbn/photoinfo.php?cid=616

责编:孙惠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