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ofo单车维修点 修车师傅:每天上百辆 根本修不完

中青在线

    北京朝阳区一处ofo共享单车维修点“车满为患”,长约百米的道路一旁堆满了数千辆等待维修的故障共享单车,有些地方的车堆超过2米高。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北京一共享单车维修点 刘伟俊 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想

    自从共享单车“火”了后,修车师傅也成了“香饽饽”。

    4月18日,临近傍晚,三位ofo单车维修师傅载着坏掉的“小黄车”,来到北京市丰台区万达广场附近。这里是该区损坏的ofo单车集中地之一,未来几天,它们将被分批带到各个维修点,等待“新生”。

    早晚高峰,是这些共享单车运维人员最忙碌的时候,他们负责附近车辆的检修、维护、挪放。公司给他们发放了装有运维软件的手机。当用户在报修故障车的所在位置后,软件就会通知附近的运维人员来到现场。

    北京市丰台区万达广场附近一储存点,ofo单车维修师傅正在卸下损坏的ofo单车。李想/摄

    很多单车的二维码已经被破坏。李想/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小黄车已经伤痕累累,除了车胎、链条、车锁遭受严重破坏以外,二维码也已被涂花,无法识别。被损坏的小黄车约有200辆,占了路边一整排。“不光是这,地铁站那边也堆着坏掉的车。”一位住在附近的居民说道。

    4月17日,ofo宣布入驻第70座城市——遵义。在这些城市中,每天都有负责检修的人在路上“找目标”。一位检修人员说,他每天的工作之一就是寻找坏掉的小黄车,然后统一运往维修点。“之前,朝阳区的南十里居、大屯路、望京都是比较大的维修点,加起来有一两千辆,后来有的搬到更远的地方去了。”

    郭公庄地铁站附近的修理点最近就赶上了“搬家”,两位修车师傅也终于可以松口气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到达时,地面还零散地堆放着一些故障车,一些车牌被沙土覆盖,模糊不清。

    今年20岁出头的修车师傅李宇(化名)说,平时每天都会有近百辆等待维修的小黄车运到这儿,“这里只是其中一个维修点,丰台区还有很多家。”

    李宇很早就掌握了修车的手艺。一个月前,他成为ofo单车的维修师,月薪能有4000元。“普通自行车的修理已经快没市场了,干这个比较稳定。”旁边的一位师傅搭话道。

    修车师傅李宇 李想/摄

    清晨七点,是李宇要打起精神的时刻。他在附近租房,每天来到这里就钻入一摞摞单车中,换锁、上零件、拆旧补新,在叮叮咣咣的声音中做着一天的工作,一天工作八九个小时。

    冯师傅,是这里的一名兼职修车人员。他每天要做三份工作:早晨五点起床准备售卖早餐,上午七点到下午七点是维修单车时间,晚上还要跑专车到夜里一点左右。

    “有的脚蹬、车锁、座椅被卸了,有的车链坏了,为了独占,把号牌涂了的也有,我还看到有个人路过小黄车上去就踢了一脚。”李宇说,除了爆胎等一般故障外,但很多坏掉的车都是有人故意为之,一些车被加了私锁,他们只能用钳子一点点夹断。

    有些用户结账付款后,不锁车就急着离开,给他人损毁车牌、私自占有的行为提供了可乘之机。ofo创始人戴威说,单车的损毁问题让他很担心,“单车上很多零部件都是可拆卸的,这也造成了诸多车座缺失,车轮被破坏等情况发生。”

    为了独享单车,很多二维码都被破坏了,修车师傅需要换上新的,再记录在本子上,交给工作人员录入系统。“二维码和车牌被涂的比较好弄,二十来分钟就好。如果是链条损毁就费劲了。”据李宇计算,一天下来,差不多能修好20多辆,属于正常水平。

    李宇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一些单车被喷了漆,或者整车损坏的,维修成本高昂。遇到这种情况,它们会被运到ofo单车的代工厂——天津飞鸽集团,回炉重造。这里的单车月产量已经达到40万辆,订单总量占全年产能的1/3,一年可提供480万辆的ofo单车。

    不久前,有媒体走访了朝阳区的一个ofo大型维修点,上千辆坏车绵延了300米,等待修理。李宇也感到很无奈,“你看,这刚修好了,又运来一批,根本修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