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报告:东亚发展中国家经济前景普遍向好

中青在线2017-04-19 11:09:42显示图片

  经济日报华盛顿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半年报告》称,在内需旺盛、全球经济与大宗商品价格逐步复苏的推动下,东亚发展中国家未来3年经济前景普遍向好。在经济持续增长与劳动力收入增加的带动下,该地区贫困率有望继续下降。

  报告预计,中国经济随着向消费和服务业转型而继续逐步放慢步伐,预计2017年经济增速为6.5%左右;包括东南亚大型经济体在内的其他国家,预计2017年经济增速将从2016年的4.9%小幅上升至5%,2018年则上升至5.1%。总体来看,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2017年、2018年经济增长将分别为6.2%、6.1%。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说:“稳健的政策和全球经济前景逐渐向好,有助于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维持增长和减少贫困。要想维持这种韧性,各国需要提升公共支出的质量,促进全球和区域一体化。”

  报告认为,内需强劲仍是东亚地区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包括公共投资和日益增加的私人投资。随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复苏,这一趋势还将得到进口需求逐渐回升的支撑。大宗商品价格缓慢复苏,有益于该地区大宗商品出口国,但也不会对东亚大宗商品进口国造成过分伤害。

  报告指出,东盟大型发展中经济体2017年至2018年经济增速有望小幅加快。菲律宾经济将得益于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支出增加、私人投资回升、信贷扩张和汇款增多,预计2017年和2018年增速加快至6.9%。马来西亚经济在政府补贴增加、基础设施投入增多和出口上升的助推下,预计2017年增速可达4.3%,2018年可达4.5%。信贷扩张和油价上涨将有助于印尼经济2017年增速从2016年的5%上升至5.2%。由于市场情绪良好和外国直接投资强劲,越南2017年预计增长6.3%。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苏迪尔·谢蒂说:“尽管前景看好,但东亚地区的韧性取决于政策制定者能否充分考虑并调整适应严重的全球不确定性和国内脆弱性。政策制定者应优先采取针对影响外部资金供应和成本以及出口增长的全球风险应对措施,还应努力强化政策和制度框架促进生产率增长。”

  报告呼吁采取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确保中期可持续的财政平衡。报告认为,对该地区各大经济体而言,增加财政收入能够有助于政府在为促增长、促融合的计划提供资金,减少财政可持续性面临的风险。一些出口大宗商品的较小经济体则需要采取措施加强财政偿债能力。报告建议,随着通胀率上升以及资本流动可能出现波动,东亚大部分国家的政策制定者须考虑调整其宽松的货币政策。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