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两用半潜船可支援台海作战?没必要过分解读

环球时报

  【环球网军事4月19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章节】《解放军报》16日刊发的一篇关于军民两用半潜船“入列”、使“战损舰船有了海上应急抢修平台”的报道引发广泛关注。分析人士普遍将入列半潜船与美军的远征船坞运输舰相比,甚至称其可用于支援台海作战。但也有专家表示,该半潜船的用途不限于用作海上应急抢修平台,但也没必要过度解读其军事意义。

  据报道,前不久一艘军民两用半潜运输船贯彻国防要求“入列”,标志着我军战损舰船有了专属“座驾”。根据这篇文章的描述,该半潜船应是3月14日在江苏启东正式投入使用的我国首艘军民两用5万吨级半潜船“振华33”号。该船为钢质三岛式半潜运输船,举力5万吨,总长227米,航速14节,续航力1.8万海里,可在远洋航区航行及作业。文章称该船“载货面积足有两个足球场大小”。作为运输超大型设备的特种海运船,半潜船载货甲板宽大平直,相当于十几个篮球场,可运输万吨轮船,而且能和潜艇一样下沉上浮,适航性能好,可在远海航区航行。

  通常来说,半潜运输船的最大军事用途仍为运输,特别是受损舰船的运输。2000年10月,美国海军“科尔”号驱逐舰在也门亚丁港遭恐怖袭击失去航行能力,美国就租用了当时世界最大的半潜船“蓝色马林鱼”号,将重达8000多吨的“科尔”号运回美国本土修理。

  2015年7月,解放军海军投入使用了一艘较小的2万吨级半潜船,该船曾用来运送海军一艘“野牛”级气垫船。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在台湾海峡展开登陆作战,也无需半潜船运输“野牛”气垫船,因为后者本身的航程足以覆盖台海。

  美国海军一向重视半潜船的装备和使用。2012年11月,美军首艘军用半潜船“蒙特福特角”号建成下水,它是由一艘原油运输船改建而成。美国海军经常参与远离美国本土的海上行动,必须有大型运输船运送重型装备,这符合美国在海上前沿部署远征两栖部队的作战理念。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前不久的报道认为,中国海军的情况与美国有很大不同。中国海军半潜船入列不多,而且以军民两用方式使用更为划算。

责编: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