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与俄反垄断局达成庭外和解

中青在线

    □法制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4月17日宣布,已与谷歌就安卓垄断案达成庭外和解。当天,谷歌(俄罗斯)在其官方博客中证实,谷歌已与俄罗斯Yandex公司达成商业协议并与俄罗斯反垄断局达成和解协议。至此,持续两年之久的谷歌与Yandex公司之间的安卓垄断案正式告一段落。

    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副局长阿列克谢·多岑科表示,谷歌与该局就安卓垄断案已经达成和解协议,并已得到莫斯科仲裁法院的批准。根据该和解协议,谷歌将向俄支付4.39亿卢布(约合780万美元)的罚款,协议有效期为6年9个月。

    根据谷歌与Yandex公司达成的商业协议,谷歌今后在俄罗斯市场不再要求厂商在安卓设备上安装谷歌独家应用,不再限制厂商预装任何一款竞争性搜索引擎和应用。也就是说,今后在谷歌浏览器(Chrome)中将有俄罗斯本土搜索引擎Yandex的一席之地。

    根据新达成的和解协议,今后在谷歌浏览器首页还将设置“选择”对话框,使用者可以自由选择搜索引擎。这一点在此前俄反垄断局与Yandex公司与谷歌的纠纷中没有明确提出。该和解协议还规定,从和解协议批准的60天内,俄搜索引擎公司可以与谷歌就加入其浏览器首页“选择”对话框进行协商。俄反垄断局下属的通讯管理与信息技术局局长叶莲娜·扎耶娃指出,“在谷歌浏览器首页出现‘选择’对话框有助于消除谷歌违反俄反垄断法的后续影响”。

    对此次达成的庭外和解协议,当事双方都展现了积极的态度。

    谷歌公司表示,“我们很高兴宣布,现已与Yandex达成商业协议,并与俄罗斯反垄断局达成了符合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

    Yandex公司总经理阿尔卡季·沃罗日表示,俄罗斯目前成为唯一一个在接入安卓系统后,可以不止使用谷歌自己的搜索引擎的地区,该和解协议有助于提高Yandex搜索引擎在安卓市场的份额。但沃罗日同时强调,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Yandex市场份额的提升过程将是渐进式的。Yandex俄罗斯业务主管亚历山大·舒尔金表示,希望该和解协议有助于谷歌在欧洲和其他国家达成类似协议。

    俄媒报道称,谷歌与Yandex和解协议的细节未向外界透露,当前Yandex在安卓市场的份额占38%,而谷歌则超过60%。

    上个月13日,俄联邦反垄断局、俄联邦通信传媒监督局及其他有关机构联合提出有关“对外国违法网站降低接入速度”的修正案。俄媒指出,该修正案与谷歌公司与俄罗斯本土搜索引擎Yandex之间的“反垄断战”有关。

    2015年Yandex公司曾向俄反垄断部门投诉,指控谷歌将其应用和服务捆绑或预装到基于安卓软件的手机上的行为违反了竞争法。俄联邦反垄断局认为,谷歌在移动设备上的google play商店中限制了其他公司的应用,属于不当竞争,并限期进行整改。

    2016年8月,俄联邦反垄断局以违反竞争法为由对谷歌处以4.38亿卢布的罚款,理由是谷歌强迫零售商在俄市场销售的手机上安装和保留了它的一整套应用,从而达到占领手机应用市场的目的。谷歌方面回应称自己没有违反反垄断法,并就此向法院提出仲裁申请,但没有得到法院支持。

    其后,谷歌表示愿意与俄反垄断局达成和解。今年2月28日,谷歌就诉讼一事向俄联邦反垄断局提出签订和解协议的请求。4月1日,俄联邦反垄断局局长阿尔乔姆耶夫表示,如果谷歌公司认真执行该局的命令,则双方有可能达成和解。

    法制网莫斯科4月1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