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兼职”消防员可尝试但需谨慎

燕赵晚报

  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快递员几乎无处不在。因为其职业特性,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的可能性相较其他职业大得多。他们了解路况、地形,熟悉社区情况,如果他们能成为社区微型消防站的队员,那对及时扑救一些初起火灾将有很大的帮助。近日,遵照这一设想,厦门消防支队与某快递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市63个快递营业网点共1800名快递员,将成为社区微型消防站的流动队员。(4月17日《海西晨报》)

  快递员救人、见义勇为的事件,这些年时有发生。甚至快递员与消防的关联,也不是第一次出现,如青岛就曾有万名快递员兼职消防宣传员。鉴于这一职业的活动空间较大,与社会的接触面广,能够及时发现“险情”,厦门发展快递员作为社区微型消防站的流动队员,倒也是个不错的尝试。

  所谓的流动消防队员,其实有点像美国的志愿消防员。美国消防员队伍分为两个组成部分:志愿消防员和职业消防员。据美国消防局统计,目前有三分之二的消防队员为志愿者,三分之一为职业消防队员。在一定程度上说,发展快递员作为社区的流动消防员,就具有较强的志愿色彩。在一个消防能力不足、消防意识有待提高的社会,适时吸纳快递员这样的流动消防员,对增强社会的消防能力,特别是对于初起火灾的扑救,有积极的作用。

  不过,虽然这一创新之举有先例可循,也有着良好的初衷,但还是应慎重而行,其效果也不宜高估。要知道,快递员平时见义勇为在火场救人是一回事,对所有快递员形成制度化约束,却又是另外一回事。较之于其他职业,快递员虽说活动空间大,容易发现情况,但也有着高强度的效率考核要求。那么,在疲于应付本职工作的同时,多数快递员到底还有多大的精力和积极性来参与消防,恐怕就不得不打上一个问号。

  还应看到,消防归根结底是个高度专业化和具有风险性的事,也并非是每个快递员都适合兼职做流动消防员。在美国,志愿消防员,也要经过严格的筛选和培训,并且在福利等方面向职业消防员看齐。而厦门的快递员兼职社区微型消防站的流动队员,不过仅仅是快递公司与消防支队的一纸协议,其法律效力、安全和权益保障也都还存在疑问。而相关统计显示,在2015年美国发生的消防员死亡情况中,志愿消防员的比重超过了一半,其重要原因就在于系统性的准备和训练缺失,令志愿消防员们缺乏足够的专业能力。虽说流动消防队员被定位为只负责初起火灾,但其危险性仍不可低估。

  因此,发展快递员做“兼职”的流动消防员,虽符合提高社会消防能力的大方向,但还是要有周全的考量与相关制度建设,不能盲目而行。包括专业训练体系的建立、福利保障的分配等等,都应有科学的配套。忽视专业准备和风险预防就匆匆推广,将难免留下隐患,也很难实现真正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