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癌症新发人数持续上升 增幅3%占世界新发病例1/4

中青在线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每年4月15日至21日是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科学抗癌 关爱生命”。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中国最新癌症数据显示,我国癌症新发人数在持续上升,增幅达3%,占世界新发癌症病例的1/4。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邵康在出诊时,经常会听到患者提出这样的疑惑:“大夫,体检报告结果显示我的肺部长了结节,是不是得肺癌了?”对此,他表示,结节只是影像学上的一个描述性词汇,它可以是很多种疾病的表现形式,查体发现的肺结节可能是炎症、结核、良性肿物、淋巴结肿大等,其中很少一部分可能是恶性肿瘤。

  在我国,肺癌是恶性肿瘤中的头号“杀手”。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在今年2月公布的数字显示,全国恶性肿瘤发病及死亡第1位的是肺癌,每年约59.1万人死于肺癌。研究显示,肺癌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可长达20余年,然后突然发展成为难以治疗的恶性肿瘤。

  邵康建议,“早期肺癌大多没有症状,所以坚持定期体检很重要。”有时由于结节缺少典型特征,医生判定结节的良恶性非常困难,此时应听从医生建议,进行定期复查、密切随访或采取其他处理措施。

  从我国347家癌症登记中心的数据来看,我国居民在40岁之前,发病率处于较低水平,之后开始快速升高,80岁年龄组达到峰值。总体说,我国肿瘤大病率在270/10万人口。专家特别强调,40岁后一定要每年体检,增强防癌意识。同时,肿瘤没有大家想象那么可怕,只要早期发现治疗,有1/3的肿瘤可以预防,1/3可以治愈,还有1/3可以通过治疗改善患者的生活状态延长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