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押环保执法人员,哪来的胆子

中青在线

  4月初开始,国家环保部组织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行动,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将在为期一年的时间里,对包括北京、天津在内的京津冀传输通道上的28个城市进行高压检查。

  行动开始之后,战报频传,凸显的问题令人震惊,许多大型企业的环保设备只是摆设,有的检查组刚走,排污设备就关掉。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亲自带队突袭燕山石化,发现问题要求调阅台账的时候,等了近20分钟后,仍然拿不出来。说明这家企业平时压根就不重视排污问题,连台账在哪都找不着。环保部表示,对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企业绝不姑息,依法予以惩罚。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也得到了及时曝光和处理,不重视排污的燕山石化相关领导随即被免职。这起行动,显示了环保部向污染宣战的决心。

  然而,声势浩大的国家级环保大行动,到了济南这里,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阻碍。4月16日上午,环境保护部强化督查第十五督查组对济南市历城区仲宫镇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该企业车间内燃煤手烧炉未列入当地燃煤小锅炉淘汰名单,电焊生产工段无粉尘及废气收集处置装置,车间内噪声比较大,地面粉尘较重。

  该企业负责人王某赶到现场,督查组及当地环保部门执法人员向其出示了执法证件。王某称证件有问题,拒绝检查,不提供相关环保资料,同时立即将大门紧锁,不允许检查人员离开,扣留执法人员超一小时。

  该企业管理人员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因为自己有专利技术,对执法者的身份有所怀疑,以为是前来偷窃技术的商业间谍假冒。这个说法完全是混淆视听。首先,环保执法人员向其出示了执法证件,明确表明了身份,公司没有任何理由拒绝检查,更不能扣押执法人员长达一个小时。其次,该公司车间内确有应当被淘汰的重污染生产设备,生产过程产生大量污染环境的噪声和粉尘,环保部执法团队对其进行执法检查有理有据,不容置疑。

  该企业阻扰执法、非法扣押执法人员的行为,实际上已经涉嫌“妨碍公务罪”。根据济南方面的消息,当地公安已经对其中4人实施了传唤,下一步就是法律来裁定其违法行为的性质和处罚结果。如果执法人员能够被随意扣押,山东大地岂不是处处梁山?国家政令如何保持通畅?

  人们奇怪的是,这家企业哪里来这么大胆子,公然对抗中央国家机关的执法人员?从执法人员发现的违法排污现场看,这家名为“环保节能”的企业,实际上并不环保,也不节能,却能够长期如此这般进行生产,与当地环保部门执法不严有很大的关系。至少有一点,企业老板心里,并没有真的把“环保节能”放在重要的位置,也没有适应环保执法人员上门执法的节奏。像这样的主动执法,还是应该多几次。次数多了,罚到痛了,老板自然就明白了,原来国家环保法律,并不是吃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