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暴涨 王健林超李嘉诚成新的“亚洲首富”

中青在线2017-04-18 08:11:29显示图片

  图为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中新社北京5月4日电 (记者庞无忌)随着万达集团旗下A股和H股的两家上市公司股价持续上涨,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身家超过李嘉诚成为新的“亚洲首富”。

  根据彭博华人富豪榜和亚洲富豪榜截至5月1日的数据,王健林以381亿美元的身家超过李嘉诚,成为新的华人首富兼亚洲首富。王健林在当日的排名是全球第11位,马云以351亿美元排名第17位,李嘉诚以347亿美元排名第19位。事实上,从4月下旬开始,王健林的排名就持续超过李嘉诚和马云。

  在彭博、福布斯等机构早前公布的富豪榜排名当中,王健林的身家为242亿美元。期间,王健林旗下三家上市公司的市值上涨成为助推其身价暴涨的主要原因。

  5月4日,万达集团旗下的港股上市公司万达商业股价再度拉升,开盘后即冲高至每股68港元(去年底挂牌时股价为48港元),万达商业的总市值也首次突破3000亿港元,按照王健林家族通过万达集团持有万达商业24.3亿股计算,王健林家族仅持有万达商业的股票,市值就超过200亿美元。

  除了万达商业之外,王健林还通过万达投资有限公司持有A股上市公司万达院线60.71%的股权,按照5月4日万达院线的总市值计算,这部分股权的市值在572亿元人民币左右。

  从4月份以来,在A股大幅上涨的带动下,万达商业和万达院线两家上市公司都出现了股价大涨,万达商业的区间涨幅为33%,而万达院线的区间涨幅为74%。

  除了这两家上市公司之外,王健林还持有在美国上市的AMC78%的股份,截至5月4日,这部分股权的市值在145亿元人民币左右。

  三者合计,王健林持有的这三家上市公司的股权价值接近2000亿元人民币,折合320亿美元左右。

  万达集团近期提出从“重资产”向“轻资产”的第四次转型。有分析人士认为,长期掣肘万达商业扩张速度的资金瓶颈将得以缓解。

  此外,随着万达集团在文化、旅游、电商和金融四大业务上的转型脚步逐渐加快,万达集团未来有望形成基于线下消费基础上的客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闭合生态。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