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群体的“基因密码”

中青在线2017-04-17 16:57:15显示图片

  优秀辅导员群体的“基因密码”

  ——解读郑州大学“公卫辅导员现象”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首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第三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作为一个只有4位辅导员的院系,先后四人次登上全国和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颁奖台。一个基层院系的辅导员队伍何以如此闪耀?先进频出的团队究竟有着怎样的“基因密码”?

  首届(2008)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现任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付晓丽在担任辅导员期间,坚持用成长档案记录学生成长轨迹,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载体、新理念。一份份成长档案、一册册工作日志诠释着责任和担当,让她深受学生爱戴。

  2012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孙锦峰以真情实感助人,堪称学生的知心大姐。她创设“谈心午餐”,利用吃午饭的时间,每周两次邀约2~3名学生共进午餐,架起打开学生心门的桥梁。她相信,再微小的关爱,只要充满真情实意,总能温暖孩子们的心灵,这就是她所秉承的“微爱教育”工作模式。

  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第三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曾鑫以真心投入工作。助学生创新创业,他积极搭台,孵化出百万元级大学生创业项目,培养出拥有7项专利的大学生“发明之星”;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主动亮剑,在中国文明网开设首个辅导员网评专栏,传播时代正能量;走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道路,他积极搭建高校辅导员在线微信平台,传播辅导员职业文化,在全国获3万多辅导员关注。

  一个个先进典型,一项项工作成果,一张张荣誉证书,凸显一个团队的风采。郑州大学学生处处长邹松涛说:“一个辅导员的成长,离不开院系这个团队;而院系团队的成长,离不开学校这个大平台、大依靠。”

  郑州大学认真贯彻全国和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辅导员的主力军作用,构筑了理论提升平台、工作创新平台和学习交流平台,全面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

  学校还加大投入,支持辅导员科研提升和工作创新。每年投入30万元用于资助辅导员专项科研课题,连续13年举办“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讨会”,持续提升辅导员理论素养。学校还设立专项资金支持辅导员开展工作创新,仅2016年对辅导员工作项目的投入就达300万元。

  此外,郑州大学建立“大学工”概念,定期召开多部门协同的学生工作周例会,推进工作。集聚青年教师、机关干部、优秀校友三大资源,建立班主任队伍,与辅导员工作形成有效协同。通过整合资源,优化机制,形成了全员育人的学生工作氛围,有力推动了全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发展。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7日 06版)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