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推出反恐新举措:手机卡一律实名制

中青在线2017-04-16 22:04:00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4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为了更有效地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比利时政府日前决定自2017年7月起结束匿名手机卡的历史。届时,所有手机客户必须按照新的规定通过运营商向政府登记真实身份信息。

    目前,欧洲通讯市场主要销售两种手机卡——需要实名登记的签约卡和匿名的预付费卡。由于购买方便且价格低廉,手机预付费卡长期在比利时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尤其深受低收入者和旅游者的青睐。不过,这种无需实名登记的手机卡也给包括恐怖袭击者在内的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据警方调查,在欧洲今年发生的多起恐怖袭击事件中,恐怖分子普遍使用这种匿名手机卡进行通联并实施犯罪。由于缺乏真实准确的客户身份信息,匿名手机卡给警方及时锁定恐怖嫌犯和侦破案件造成困难。

    据悉,根据比利时政府的通知,当地几家大型手机运营商已陆续启动手机卡实名登记。而一些零售商则打算结束预付费手机卡业务。据比利时当地媒体报道,总部位于德国的大型连锁超市阿尔迪决定将于6月6日停止在比利时市场发售预付费手机卡。该连锁超市解释说,由于无法对购买和使用这种电话卡的顾客进行逐一实名登记,所以超市不得不主动停止销售这种手机卡。该超市建议已经购买了预付费手机卡的用户在6月6日前将手机话费用完或及时更换手机运营商。(国际部编辑)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