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升初取消“推优” 降低特长生和寄宿生招生比例

2017-04-16 13:02中国新闻网

北京小升初取消“推优”降低特长生和寄宿生招生比例

  资料图:小学生在创作节水主题绘画作品。 周亮 摄

  中新网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杜燕)今年小升初,北京全市取消推优入学,并将进一步降低特长生、寄宿生招生比例,其中各区招收特长生比例要降到本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4%以内。

  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二处处长徐建姝介绍,今年,北京市按照教育部“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逐步降低特长生比例”的规定,在以往工作基础上今年全市取消推优入学。同时,将进一步规范特长生入学工作,各区招收特长生比例要降到本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4%以内。

  她指出,除了北京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学校原则上面向本区招收特长生以外,其他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

  她还强调,特长生招生项目和数量要向中华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同时,各区教委还要向社会公布特长生招生计划并统一组织特长生入学。

  此外,今年小升初阶段,北京市将降低公办寄宿制招生比例,全市统一公办寄宿招生时间,严格执行寄宿招生录取名单公示制度。

  她表示,取消推优、降低特长生比例和寄宿制招生,意味着将释放更多的优质学位用于派位入学,机会更加公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