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导演:我请不起“小鲜肉” 也不需要请

中青在线2017-04-15 17:29:55显示图片

  4月14日下午,《人民的名义》编剧周梅森、导演李路做客人民日报客户端,畅谈电视剧的创作心得,并回答了网友提问。现场有很多看点,我们一起来看看。

  为什么要写《人民的名义》?

  编剧周梅森:写这部小说的契机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要做反腐剧,就是顺势而发,并不是说它给了我一个题目,我就给它做一个什么东西,没有,它没有任何要求。十八大以来,这么多的腐败分子落马,而我们的文艺作品没有一部反映我们党在反腐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的文艺作品离时代、离生活已经太远了。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我把十年来的思索、观察做成了一个电视剧。

  《人民的名义》编剧周梅森

  《人民的名义》矮化警察形象了吗?

  编剧周梅森:这是完全一种误解。我和导演两人对任何一个群体都没有矮化或者拔高的意图,不论对检察官群体还是对其他群体。凡有权力的地方,都有发生腐败的可能;凡是权力不受到监督的地方,必然产生腐败。在本剧中,警察、法官、检察官都有腐败分子,也都有好人,这是一个正常的戏剧结构,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

  给《人民的名义》打多少分?

  编剧周梅森:我打90分以上。《人民的名义》是我拍的最好的一部戏,是我最满意的一部戏,是最少遗憾的一部戏。但没打满分肯定还是有遗憾。

  郑西坡父子等剧情是否太拖沓?

  编剧周梅森:我们要做的这个东西,是要向世界展现一个大中国,展现中国目前社会各阶层以及各种政治生态的情景。因此,像感情戏,像女人戏,像毛毛虫这些戏,没有任何一条线索是多余的。

  《人民的名义》导演李路

  “达康书记”这个角色是怎么选的?

  导演李路:吴刚演过电视剧《潜伏》后也火过,这次我们让他火透了,各种动画、动图都出来了。我看了《潜伏》,觉得吴刚的表演很有棱角,很棒。我们联系了吴刚,最后是他自己选择了达康书记这个角色。吴刚的表演功底很强,包括北京瘫啊,手指啊,他把一个锋芒毕露的角色演绎得很好。

  《人民的名义》会出续集吗?

  编剧周梅森:完全没有在考虑当中,真没有。我还要看一看下面这部戏的反响,最终这个社会的容纳度会有多大。

  为什么没有请当红小鲜肉出演?

  导演李路:得看兜里的“银子”啊。另外,这部戏的卖点不是鲜肉,我请不起鲜肉,也不需要请鲜肉。如果是偶像剧,那就一定要请,或者咱打造一个鲜肉,现在不需要。不一定非得好多钱,才能拍出一部好剧。

  图片:李国良摄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