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国财政收入增长两位数

2017-04-15 05:12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新社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 赵建华)今年1-3月,中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36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4.1%。其中,税收收入37793亿元,同比增长14.7%。同期,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917亿元,同比增长21%。

  中国财政部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发布会上,财政部国库司司长刘祝余表示,第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包括:

  ——价格上涨因素。在以流转税为主体的税制结构下,财政收入增长对价格变化的弹性较高。今年以来,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和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相应地带动了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快速增长。

  ——经济企稳向好因素。受价格回升等因素的带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趋于活跃、企业利润明显增加、社会投资信心增强。

  ——进口量价齐升因素。1-3月,一般贸易进口总额(按人民币)同比增长37.8%,受此影响,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增加了1262亿元,增幅达到39.8%,仅这一项,拉动全国收入增幅3个百分点。

  刘祝余还表示,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第二季度财政收入增幅可能会回落甚至明显回落。作出这一判断,是因为:价格对财政收入的拉动作用将趋于减弱,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可能会放缓,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将进一步显现以及去年收入基数影响。

  刘祝余还介绍说,第一季度,31个地区中,有21个地区财政收入呈两位数增长。其中,东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比较早,高技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比较集中,收入增长相对平稳;中西部地区资源能源产业占比相对较高,受煤炭、原油等工业品价格快速上涨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影响,收入增幅较快回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