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来了! 北京明日最高气温将达29℃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王斌 李天际)昨天凌晨,本市遭遇了今年春季首次较明显沙尘污染。预计今起三天,本市将出现间断性轻至中度污染天气。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明日最高气温将达29℃,市民外出会有“初夏”的感觉。

  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监控显示,受低气压系统的大风抬升作用,4月12日傍晚北京以东地区出现大风地面扬沙,19时到22时,随着五六级大风区自东向西经过本市,本市经历了短时的大风地面扬沙过程,同时也叠加了部分沙尘传输,PM10的小时浓度在250至350微克/立方米左右,为轻度到中度污染水平。

  据了解,浮尘首先影响北京东部地区,部分监测站点显示PM10浓度快速上升,平谷、顺义等地区PM10的小时浓度值较高,超过300微克/立方米。昨天凌晨,风力减小,扬沙停止,空气质量恢复良好。截至昨天18时,城区部分区域的首要污染物仍为PM10,石景山古城监测站点的PM10浓度为131微克/立方米,属于轻度污染级别。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空气质量预报,今起三天,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和山东西部可能出现间断性轻至中度污染。预计今天白天,首要污染物为PM2.5,空气质量整体呈轻度污染状态。明天略有改善,后天又出现反弹。污染过程预计持续至下周一上午。自下周一下午起,受系统性西北气流的影响,空气质量将整体改善,预计将恢复至二级良水平。

  据市气象台预计,明日本市的最高气温将达29℃。虽然今明两天的气温不断蹿升,但周日气温又将下滑。这意味着正式入夏还需时日。气象专家提醒,4月中旬通常是北京一年之中昼夜温差最大的时候,恰恰处于清明节气当中。北京清明期间平均最高气温20.3℃,平均最低气温8.3℃,平均昼夜温差12℃,因此早晚要注意添衣保暖。

  随着气温的升高,柳絮飘舞可能会加剧。在晴朗天气时,10时至16时是飞絮的高发时段。因为随着太阳辐射的增强,气温的升高,气流扰动增强,飞絮就会增多。专家提醒,过敏体质的人接触或者吸入杨柳絮后,易引起流鼻涕、打喷嚏、呼吸急促等症状,建议外出时戴口罩。

责编: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