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选:“勒梅对决”未开 金融市场已慌

中青在线

  本报巴黎4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近日,法国极左翼总统候选人梅朗雄民调支持率一路走高,为谁将在大选中首轮“出线”再次增添新的变数。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金融市场投资者已经对可能出现在勒庞与梅朗雄之间的“极左极右”对决忧心忡忡,受此影响,法国10年期主权国债收益率自11日起开始上扬,与邻居德国的差距正不断拉大。

  距法国大选首轮投票不到两周,此次大选带来的不确定性对金融市场的冲击已经开始显现。其中,第二轮投票可能出现的“勒梅对决”成为投资者最为担忧的一幕。据报道,法国股市周一表现受到相关消息的影响,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兴业银行等银行类股票在周一的走势出现下跌,显著低于欧洲金融领域个股的平均水平。同时,债市所受的冲击则更为明显,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0.95%,已经接近今年2月初金融市场由于担忧勒庞胜选所创下的1.13%的高位,而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仅为0.215%,两者差距再次超过了70个基点的关口。

  相关专家指出,近一段时间以来,法国国债走势受到大选政治风险的负面影响已经十分清晰,现在的核心问题已经变成:除了勒庞上台带来的威胁之外,相关指数是否已经充分反映出梅朗雄获胜将造成的风险。德国DZ银行的一位战略负责人向法新社表示,市场可能过度专注于极端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但在距大选如此近的情况下,投资人神经紧张是无法避免的。因此,任何新的风吹草动都可能会再次导致法国国债表现进一步恶化甚至是整个金融市场的震动。

  此前,法国雇主委员会主席皮埃尔·加塔兹就对“勒梅对决”明确发出警告,他认为这将导致一场“彻底的灾难”。事实上,无论是极右翼的勒庞还是极左翼的梅朗雄,都并非来自传统的中左或中右政治党派,其身上“反建制”色彩浓厚。另一方面,两人均带有鲜明的“反欧”属性,勒庞公开反对欧洲一体化,声称当选后将在法国举行脱欧公投,梅朗雄也要求重新商议法国在欧盟中的权益,并且同样不排除最终退欧的可能,这些因素都极大加剧了投资者对法国乃至整个欧盟前景的担忧。

  作为欧盟核心“发动机”的法德两国今年将先后迎来大选,随着民粹、极端政治力量崛起,两国国内政治的不确定性不断上升,可能成为未来影响欧洲市场走势的最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