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营改增近一年减税140多亿元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南京4月12日电(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今天上午,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税务系统助力供给侧改革,落实各项税收政策,提高办税效率等工作情况。

  江苏省国税局副局长刘伯羽介绍,2012年10月江苏启动营改增试点工作,是全国首批营改增试点省份之一。2016年5月1日,随着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纳入试点范围,营改增在全省全面推开。

  截止2月底,新纳入试点的四大行业纳税人达到80.55万户,累计实现增值税与应缴纳营业税相比,减税140.87亿元,税负下降13.51%。其中生活服务业减税90.06亿元,分享了最大的一块减税蛋糕。

  “营改增税制改革不仅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对产业链减负、企业创新转型也起到了积极作用。”刘伯羽介绍,2016年5月至今年一季度,“营改增”试点纳税人为下游增值税纳税人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可抵扣进项税212.5亿元,降低了实体经济的运行成本和税收负担;此外,全面推开营改增后,进项抵扣范围进一步扩大,设备、不动产、外包的人力成本可以进项抵扣,全省四大行业已累计申报固定资产进项税额132.38亿元,换算成投资额达911.09亿元。

  在鼓励小微企业发展方面,江苏国税与14家银行签订“银税互动”协议,推出税收信用贷款,小微企业只要符合正常缴税两年以上,纳税信用等级B级以上,无不良征信记录,即可凭借纳税信用贷款。目前,全省6万多户守信小微纳税人获得贷款超300亿元。

  在推进“放管服(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方面,国税部门推出“两个办法一个清单”服务,即《税收检查任务管理办法》、《纳税服务工作任务管理办法》和《税收职责清单》,2016年仅有0.9%的纳税人接受检查,依法减少税收管理事项329个,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70个,取消实地调查事项157个。

  作为全国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质改革的综合试点省份之一,江苏省不断加强国税地税合作,让纳税人“走进一家门、即可办成两家事”。目前,全省国地税共建办税服务厅32个,互设窗口的办税服务厅113个,共同进驻政府服务中心123个,联合办税服务窗口454个。率先开展“预约取件模式”,对税务登记等9大类事项实行“全省通办”;实行身份证“一卡通”,简化办税程序23项、取消报送资料58份,提高办税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