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公司包裹频丢失 作案“内鬼”竟是分拣员

法制网

  法制网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 李羚蔚 樊曦

  新疆乌鲁木齐市某快递公司最近麻烦不断,消费者不断投诉收不到包裹,而包裹记录又确实显示已送达,究竟是哪一个环节出了错?没想到,分包裹的库房出了“内鬼”。

  来新疆务工的阿旺经某劳务派遣公司指派,在该快递公司做分拣员,每月工资3000多元,但每天要处理上百个包裹。工作繁重劳累,阿旺对工资不满,多次要求加薪未果。他将目光瞄向了自己每天分拣的包裹。

  2016年3月,阿旺在分拣包裹时,悄悄将包裹藏到桌子下面,等到所有员工都下班后,他再将包裹取出,把本应送至客户手中的苹果6S手机据为己有。

  一部高档手机轻易到手,让阿旺很兴奋,此后他又多次以相同手法盗窃包裹。同时,他还将自己盗窃所得的手机等物品在同乡工友面前炫耀,引起老乡们的羡慕,不久,他的老乡李飞等4人,也模仿阿旺的手法作案。

  包裹大量失窃的同时,快递公司接到了海量投诉,虽然包裹因意外丢失并不少见,可短短两个月,数十件包裹出现异常,这让公司领导断定小偷在内部。

  2016年5月,阿旺再次作案时,被公司工作人员逮个正着,公司立即报案,请求公安机关协助调查。

  阿旺如实交代了作案事实,并供出了其他4个同样盗窃包裹的同乡,仅他一人在两个月内就盗窃包括11部手机在内的18件包裹,总价值近4万元。

  随后,警方在阿旺等人的出租房内搜出了所有赃物。

  今年3月,阿旺被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公诉至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人民法院,法院经审理,近日判处阿旺有期徒刑1年6个月,罚金8000元。

  李飞等4人被另行起诉。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