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航暴力赶客惊动白宫 特朗普看过相关视频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华盛顿4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刘平)当地时间4月11日,暴力赶客的美联航股价一度暴跌超过4%,在首席执行官第3次发表道歉声明后,跌幅收窄至1.13%维持在每股70.71美元的水平。

  《华尔街日报》文章评论说,股价下跌反映出投资者对美联航及其危机处理方式不满。

  4月9日晚,美国联合航空公司3411号航班执行从芝加哥飞往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的飞行任务。在飞机已经满员且所有乘客已经登机的情况下,该公司想再安排公司4名飞行人员乘机,在没有乘客自愿下机的情况下,机组人员请求机场安保介入。在3名乘客极为勉强地被劝下机后,机场安保人员强行将一名拒绝下机的亚裔乘客从座椅上拉走,反拉着其双手在机舱过道拖行。视频显示,在此过程中,这位乘客的眼镜掉落卡在鼻子下方,嘴巴受伤流血,衣服也被拽到腰部以上。

  美联航的这一暴力赶客行为,在全美乃至世界范围遭到强烈批评。4月10日,社交媒体推特上“美联航”被提到120万次,在脸谱上互动达到13.5万次。

  在不久前的3月26日,美联航空已经因拒载引发过一次舆论风暴。当时,该公司以穿弹力紧身裤为由拒绝了两名女孩在丹佛国际机场登机。不少声音批评称,美联航此举涉嫌性别歧视。

  美联航的暴力赶客行为已惊动白宫。4月11日,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在例行记者会上透露,特朗普总统本人已经看过了相关视频。斯派塞称:“我认为,任何人看到那段视频、看到另一个人被那样对待,都会觉得不安。当问题可能涉及执法时,总统如果介入其中,可能会影响结果。我觉得,很明显看到另一个人被拖过机舱过道,撞到扶手或是什么之后满脸是血,在这种情形下,任何人事后都会说,这件事或许能够处理得更好一些。这毕竟是如何对待人的问题。”

  在美国航空业界,航空公司普遍采取超售机票的方式增加实际上座率。按照美国联邦法律,航空公司正常的超售行为是合法的。美国航空运输合同上写明,在超额售票的情况下,航空公司对于已出票乘客也有权拒绝其上机,同时需要对乘客以现金或是免费改签等方式进行补偿。但该条例仅适用于乘客登机之前。航空业业内人士称,像这种航空公司为了让自己的雇员搭乘该航班而强行让个别乘客下机的情况,完全是美联航的过错。

  《华尔街日报》文章称,在美联航航班上遭遇暴力对待的亚裔男子名叫陶大卫(David Dao.),是一名越南裔美国人(陶大卫在飞机上自称华裔)。陶大卫于1974年从越南胡志明市医科大学毕业,1983年在肯塔基州获得执业医生执照,目前居住在肯塔基州伊丽莎白镇,是一名肺部肿瘤专科医生。

  美联航高管的态度“完全令人失望”。美联航首席执行官奥斯卡·穆诺兹第一次就此事件发表声明时,仅表示这“令人不安”,并对“不得不重新安排乘客行程”表示歉意。第二次声明则表示,美联航员工遵守规则而乘客态度恶劣,并称这名亚裔乘客是“好斗的”且“引发了混乱”。4月11日下午,在众怒之下,穆诺兹发表了第三份声明,表示“最深刻道歉”, 说“没有人应该受到这样的对待”,承诺“将矫正错误、绝不再犯”。

  美联航对超售机票情况的处理能力备受诟病。美国交通部的数据显示,美国航空公司中超售机票最多的为达美航空公司,美联航排名第二。但在机票超售的情况下,自愿改乘的乘客与非自愿的乘客间的比例,达美航空人为100比1,而美联航人则为17比1。

  航空局发言人凯伦·普莱德称,发生在美联航3411航班上的事件不符合标准作业程序,警务人员的行为不应被容忍和原谅。美国交通部也表示正在研究这一事件,以确定“航空公司是否遵守了经营规则”。(国际部编辑)

责编: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