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振华:望国际乒联慎重改革 赞赏国乒"三创"成绩

新华社

  新华社无锡4月10日电(记者张寒、王恒志)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10日在无锡举行的亚洲乒乓球联盟代表大会上成功连任主席。会后接受采访时,他展望了这一亚洲单项组织未来四年的工作重点,也就国际乒联改革发表意见,认为与其着力于限制不如立足于发展。

  “中国乒乓球队多年来对规则的改变适应得非常快,这得益于我们对项目发展的充分理解和对规律的重新认识,”蔡振华说,“变革经历得多了,我们在心态上是非常坦然的,每次都会积极应对。”

  在他看来,国际乒联就规则做出的改变太多,伤害最大的可能是运动员,而就目前而言,规则改革的本意和变革产生的效益并不成比例。

  “希望通过改变规则来改变格局的现象、想法,其实我认为是不切实际的,”他说,“国际乒联应该更多地考虑如何把大家的力量联合起来,去培养运动员、去创造竞争氛围,应该立足于发展,而不是用规则来限制。”

  早前国际乒联公布运动员积分规则的修改提案,触发新一轮“限制中国说”;而在新塑料球即将投入正式比赛的压力下,世乒赛瘦身、奥运会调整赛程的工作却进展缓慢,令国际乒联改革到底有否考虑运动员利益的争论再次激化。

  蔡振华还记得,乒乓球规则在上一个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的任内变化最大,特别是2005-2012年期间,很多都是器材的改革,而运动员、教练员的参与感却持续走低,更不用说观众的参与感了。

  “所以我们一直在联系国际乒联,给他们提建议,说不能再这样下去,”他说,“在巩固乒乓球传统的基础上去创新,不能像作报告似的搞改革,用现在这样一个开会的形式。”

  说到创新,中国乒乓球队无论在世界乒坛还是在中国的国字号队伍中都走在了前面。自蔡振华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提出中国乒乓球“第三次创业”计划,这支数十年长盛不衰的队伍就一直在各个维度上不断尝试,内在机制上有国乒教练员竞聘制度,外在拓展上有发挥国乒社会影响力的一系列行动。

  “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选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这是国乒队的一个尝试,”他就6日刚刚宣布结果的新一届国乒教练员竞聘发表看法说,“相信新一期的国乒教练组能够在刘国梁的带领下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续写辉煌。当然,国乒的任务不仅是在比赛中取得佳绩,还包括培养人才、塑造运动员、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

  蔡振华表示,经国家体育总局确定,成熟的国字号队伍都必须要进行教练员竞聘,这样“有利于更好地备战东京奥运会,有利于队伍资源的整合,也更有利于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另外他对国乒广泛吸引“新球迷”的现象也给予了正面评价,认为有更多年轻人喜欢乒乓球的这个“态势非常好”,粉丝型球迷的自律状况、尺度的把握都值得肯定,但也略显单薄。“现在多是因为爱一个人而去喜欢一个项目,如果我们能把项目和个人融合起来,吸引大家在关注乒乓球的同时感受乒乓球的文化、底蕴,让这份喜爱更加丰富,我想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