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交费一天孩子被退学? 幼儿园:未发过退学通知

中青在线2017-04-08 07:48:36显示图片

  “爸爸,幼儿园是不是不要我了?”4月5日,广州万科红郡小区的业主梁先生(化名),因孩子上学问题打电话与妻子商量,谈话内容被他们四岁半的儿子乐乐(化名)听见了,孩子伤心地这样问,梁先生眼泪都要出来了。

  他说,因银行卡余额不足扣费不成功,孩子被幼儿园退学。因大人的过失,令孩子留下不光彩的“被退学”之名,他感到愧疚,也对幼儿园的处理方式感到不满。

  然而,当记者就此进行核实时,园方却称从未向家长下发过退学通知。

  到底乐乐还能不能回到幼儿园上学呢?

  也许,家长、幼儿园双方坐下来,在媒体的见证下好好沟通,才是解决分歧的办法。

  家长投诉

  扣费失败第二天孩子被退学

  5日晚上,羊城晚报记者接到市民梁先生的报料。

  前一段时间,因为他太太在老家安胎,儿子乐乐没人照顾,于是向幼儿园请假几个月,让乐乐跟着妈妈先回老家,准备今年5月再回来上学。乐乐上的幼儿园是万科红郡幼儿园,是小区配套幼儿园,属公办。为了保住学位,在请假的这几个月,梁先生说他保持缴纳学费,钱直接从银行卡扣,每月一千元出头。

  4月1日,是幼儿园扣费的日子。在外地出差的梁先生没想到,银行卡余额不足,扣费不成功。经过一个清明假期后,第一天工作日4月5日,乐乐妈妈首先得知扣费不成功,在当天下午2时左右与幼儿园老师沟通,问能否通过支付宝或微信转账,幼儿园老师让她直接找园长。

  当天下午4时许,梁先生在幼儿园办公室见到了蓝园长,他告诉记者:“当时我说,因为这个月的学费和生活费扣费失败,我来补交费用,请问怎么上交。园长跟我说,学费是通过财所托收的,不接受现金。”“随后园长说,你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原因,这是不行的。我告诉园长,没有交学费,是家长的失误,我们检讨、补救,但孩子是无辜的,不能就这么剥夺了孩子的教育权利。园长直接就说,迟交学费,马上清退,在群里也跟家长说了,当时家长也签订了保证协议,你去别的幼儿园吧,我们这里不要。”

  最后,双方沟通不成,梁先生拍案而走。

  事后回忆,他说:“虽然只是园长口头上说,但园长的态度是坚决的。”

  幼儿园回应

  否认扣费不成功孩子被退学

  然而,当记者就此进行核实时,万科红郡幼儿园则表示,该园一直保留了该幼儿的学位,也从未向家长下发过退学通知。

  下午2时30分左右,自称万科红郡幼儿园园长秘书的一位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园长秘书说,对于扣费不成功问题, 4月5日,幼儿园曾打电话给乐乐妈妈沟通。

  园长秘书告诉记者,乐乐从1月开始请假,没回幼儿园上学,这种情况下,每个月扣的费用,需要退回。1月乐乐在幼儿园上课三天,扣除这三天,其他费用已退。二、三月的费用,因乐乐妈妈未回广州,所以还没有退。到4月5日,幼儿园因扣费不成功,打电话给孩子妈妈商量,当时说的是:既然先不回来上学,就先不扣费,暂时退学,学位保留。并不是扣费不成功被退学。

  记者提出与蓝园长对话,无果。

  根据记者对蓝园长的采访,她出示了“不按时缴费不保留学位”的通知,但对梁先生所指“扣费不成功被退学”的情况,她进行了否认。

  学校通知、向家长的短信记录均提到不按时交费不保留学位,那该幼儿园是否真的出现因为交费问题而劝退幼儿的情况?对此,蓝园长表示,目前还没有出现过,“我们是提醒家长,如果真的出现扣费不成功的情况,我们会向家长先了解情况再做决定”。

  梁先生迟交学费,确实有错在先。然而“不按时缴费不保留学位”的规定也让人不解,对此,记者咨询了番禺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是否按时缴费,与保留学位与否,不挂钩,也没有直接联系。

  不过,记者分别向梁先生夫妇两人核实,他们均说没有接到过幼儿园关于“咨询扣费不成功的原因”、“扣费退费”、“暂时退学、学位保留”说法的沟通电话。记者 甘韵仪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