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衡水中学浙江分校:挂满励志标语 每年学费3.5万

钱江晚报

  校园内到处都是类似的励志标语。

  平湖衡中整修一新的大门。

  这段时间,“全国十大知名高中之首”衡水中学进驻浙江平湖成了热门话题。

  有“超级中学”、“高考工厂”之称的衡水一中杀到浙江,有人鼓掌叫好,也有人感叹这是浙江素质教育倒退。

  新挂牌成立的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是一所由河北衡水中学、衡水第一中学、嘉兴港区管委会、广州高新集团共同创办的民办学校,上个月底正式揭牌成立,由衡水中学校长、衡水第一中学校长张文茂担任名誉校长。学校由河北衡水第一中学输出品牌、输出师资、输出管理、输出文化,执行校长直接由衡水第一中学派遣,同时衡水第一中学将派遣各学科骨干老师来学校任教。

  该校是否会如传说中那般严格?在浙江怎样招生?如何收费?其目标是否打造新的“高考工厂”?它对浙江的教育又会有何影响?日前,钱报记者前往嘉兴平湖,探访了这所神秘的高中。

  现场探访

  校舍已装修一新,到处都是励志标语

  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以下简称平湖衡中),由嘉兴港区管委会提供校舍。

  如今,整个学校已经在一个月内重新装修,改头换面。

  一进学校大门,就是一片醒目的红色。

  这所学校之前的教学楼,都是白色的,衡水中学入驻后第一件事,就是把所有教学楼、宿舍楼的外立面重修了一番,变成了灰底红墙。

  不仅主色调变了,每栋楼都被起了一个励志的名字:“卓远楼”、“行嘉楼”、“立身楼”、“明心楼”……在每栋楼上,还有非常醒目的红色标语。

  进门第一栋行政楼叫卓远搂,校长寄语镌刻其上:“办负责任的学校,当负责任的老师,做负责任的学生。”

  旁边的高中部“行嘉楼”上,则是一排行书大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周恩来。”

  走过去看到另一面墙上的标语是:“每日三思,我来学校做什么?我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今天做得怎么样?”

  不光是外立面上,每栋教学楼里面也都挂满了励志标语。

  “两眼一睁,开始竞争。”

  “教师职业,今天工作,明天还要工作!教育事业,今天工作,明天还想工作!”

  在宿舍楼附近的道路上,衡水中学历年来的高考状元也被一个个展示出来,装饰成了一条“状元星光大道”。

  “我们就是希望学生在这里能感受到浓厚热情的学习氛围。”学校法人代表、执行董事肖家兴博士说,“孩子们来到这里,会没有时间想别的,每天都在充实的学习中度过。”

  这位执行董事的讲话做事风格也相当雷厉风行,语速快声音大,谈起办学理念滔滔不绝。

  “很多人说我们是军事化管理,这个词用得不对。”肖家兴说,“我们运用的是科学严谨的精细化管理。作为一所民办学校,我们以优质生源为主,来到浙江平湖办学的目标,是做基础教育的提升和引领,打造优质的教育、教学平台。”

  肖家兴说,衡中出去的学生都对母校充满感情,“我们希望打造一个美丽家园一样的校园,让高中生活成为他们一生的回忆。学生以后走向社会依然能想念,甚至可以回学校来取景拍婚纱照。”

  如何招生

  今年共招收90名学生,已有400人报名

  据肖家兴透露,2017学年平湖衡中首届高中招收2个创新班,90名学生,其中面向平湖市招收60名,平湖市外30名学生。目前,招生工作已启动。

  随着学校规模不断扩大,学校将不限户籍、面向全国招生,发展规模为144个班级、6000名在校学生。远期的规划,包括幼儿园、小学、初高中,将形成一个完整的教育体系。

  据了解,学校招收的外省学生,将在浙江参加高考。

  目前,学校高中每人每年收费3.5万元,初中收费3万元。

  现在,学校的基础建设还在实施中,原先的宿舍楼正在改造,每间宿舍都将是四人一间,有独立卫生间。教师住的公寓甚至是四星级酒店标准,“连牙刷都给配好了。”肖家兴说。

  学校首届高中招生90名,据悉已经吸引400多名学生报名。

  在招生办公室里,钱报记者看到面向本地招生的报名表格上,已经有不少人被勾上了录取标志。

  葛先生就是其中一位被录取学生的家长。他的女儿在杭师大附属乍浦学校念初中,成绩不错,有资格被保送到当地的省级重点中学。

  “但是我女儿的成绩进不了重点中学的重点班,所以到这所新的学校报了名。”葛先生告诉记者,“衡中这块牌子我们很早就听说过,现在在平湖办学了,据说河北的老师都会过来教学,我们还是挺期待的。”

  据葛先生透露,女儿的学校里大约有20名学生报名了平湖衡中。“家长们对3万多的学费其实都不怎么在乎,多花点钱没有关系。但是衡中在这里的教学质量到底如何,我们还是会有一些担心,要看第一年学下来的结果。”

  除了对教学质量的担忧,葛先生也表示,一下子要把女儿送到寄宿学校,一周只能见一面有些舍不得。

  传说中管理十分严格的校园文化,葛先生倒是表示很看得开。“我女儿自己都不紧张,我就不紧张了。”他笑着说,“校长也一再跟我们说,是人性化的管理。暑假的时候学校会组织学生去河北的衡中参观学习,到时候就能看到真正的衡中氛围是怎样的了。”

  事实上,记者也看到,原先乍浦高中宿舍楼前的铁网正在被拆除。

  学校为了争夺优质生源也推出了丰厚的优秀生奖励制度:对学科有特长的学生可送至衡水中学本部学习,在校期间参加全国性、省级学科竞赛获得一等奖的学生每次分别给予5000至3万元不等的奖励,对本校高中毕业后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学生,每人一次性奖励50万元,考取香港大学、上海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的学生,每人一次性奖励10万元,考取全国综合排名前十位的国内名牌大学一次性奖励3万至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