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一代人的喜欢——来自哥哥张国荣的90后粉丝们的表白

中青在线2017-04-03 20:03:45显示图片

  如果,有如果的话,张国荣今年已经61岁了。

  若是按照年龄大小,90后出生的孩子都应该喊这个岁数的人叫“爷爷”了。然而,好多年过去了,“哥哥”这个亲切的称呼似乎从来没有变过,无论对于哪一代来说,当人们喊出这个称呼时没有人觉得不妥。

  但是,这个世界上并没有“如果”的存在,14年前的今天,时间凝固住了他47岁的生命,于是这个男人便在时间面前无所畏惧——他在时光中永远不会老去。

  大概在中国从来没有哪个明星能像张国荣一样,即使是逝世多年以后,依然有人在自发怀念,这个数目并且在不扩大,甚至到延伸到90后身上。那么,是什么让他们喜欢上他们父母一辈的明星呢?

  今天我们采访了几位喜欢“哥哥”的90后,让他们来谈谈这份迟到的喜欢。

  @sheldon:

  喜欢哥哥的原因可能有点儿奇怪。有一天,我睡觉的时候梦到了他(有时候梦境总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就好像真实地发生在自己身边一样),然后醒来后就去刻意地多去了解他,再然后就喜欢他啦~失落的时候看他的演唱会心情会变好,又重新充满了斗志……

  @时吟:

  就是总觉得他像是我身边真正存在的一个哥哥,温柔里有一点强势,在遇到什么困难的时候,想起他就会觉得有了力量。我也很喜欢他在艺术上的一些表达,比如97,热情这些,它们非常超前,可以传递出一种自我的认知。感觉他就是一个很好的人生导师,我最近在看《张国荣的时光》,越发觉得他的很多观念能够给人以一个非常明确的指引,他的很多观点影响着我去更理智地看待问题吧。

  @叽里呱啦:

  喜欢他应该是从电影《胭脂扣》开始的吧,虽然哥哥演了很多,但我就迷之喜欢这部,特别是十二少上楼的时候回眸一笑,真的是有那种绝代风华的感觉啊,觉得真是难以忘怀,还有嘛就是,前男友很喜欢他的歌天天分享,于是我听着听着就觉得很好听,感觉他真是全才啊。

  @江户川乱步380:

  90后喜欢他绝不是在怀旧,而是他的作品真的超前,比我们这个时代还要超前。我觉得最有发言权的是90后,因为我们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所以不存在所谓的情怀问题,我们只是客观公正地看待每一位艺人,如果这种情况下,张先生还是能征服我们这么多90后来做他的粉丝,只能说明他真的是艺术家,他比别人好很多个档次。

  @小小骚年Jack:

  90后被哥哥的魅力征服,没有说没经历哥哥的时代就不能喜欢他,真的挺感谢哥哥和老荣迷前辈们的努力,才让我没有错过哥哥,至少我和哥哥在同一个时空待过,也算是一种幸福吧。

  @绻卷云烟032:

  我一直都没有喜欢任何明星,也是最近几年才转的粉。我是97的,我个人对明星也不太感兴趣,唯一最热衷的就是哥哥了。一开始是因为他的笑,那时我正处在低谷期,后来看了他的作品,就慢慢地被感染,然后就喜欢他了。他的阳光,他的体贴,他的敬业,他的一切一切……作为90后,我们都没有经历过那段时代,但我认为,大部分人喜欢的不止是只看外表而断定的喜欢。

  @love0209ai:

  傍晚去上晚自习的路上,忽而听到Sunshine Radio 在放哥哥的那首《左右手》……不知道用什么言语来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只是呆呆地站在路灯下面,静静地听着……虽然每天在MP3里单曲循环着,可是此时此景,却又是另一种心境。是的,你离开了我们,可是你的歌声却散落四周,陪伴我们度过一个又一个不眠的夜……

  @christy712(来自香港的90后荣迷):

  因为我妈妈是荣迷,爸爸是许冠杰的歌迷阿姨是谭咏麟的歌迷,所以他们的歌我都是滚瓜烂熟,我妈还记得我对着电脑跳MONICA(我都不好意思说我现在都还记得舞步)。哥哥走的时候我5岁,记得在爸爸的店门口,有人跑来跟我妈说哥哥走了。我妈一口咬定是因为是愚人节,有人在开玩笑,怎么会就这样走了呢,他是哥哥啊。后来我就忘了…… 但长大了妈妈跟我说,这是惟一一个明星去世,她心里难受得说不出话。

  @狮子还是垂耳:

  我是97的,很巧的是,我是在4月1日看到了《霸王别姬》,然后看他97的跨年演唱会,当时特别惊叹,世上怎么会有这么美的人!

  @红双喜pari:

  90后的我十八岁,爱了哥哥十一年。

  @雪漫穹天小林:

  遇见他爱上他是我们的缘分,我不求人人都要喜欢他,只求喜欢他的人好好地去继续他,能从一而终地去宠爱他。这就够了,不是吗?哥哥,无论你在何地,请一定要健康快乐。他生我们再拥抱,一定不再错过。

  @孙妍i:

  我是九六的,很喜欢哥哥。身边的朋友都知道我很喜欢哥哥,他们也很尊重哥哥~还有好几个朋友学了哥哥的歌唱给我听,哈哈,虽然她们的偶像不是哥哥,但是她们尊重我的偶像就好,我也会很尊重她们的偶像~

  @爽朗的tuotuo:

  我是一位90后,后来才喜欢上哥哥的。不像前辈们经历过哥哥在世的时候起起落落、大红大紫。看过哥哥的那些电影,不论是何保荣还是那个放荡不羁的阿飞,再或者“无胆”的十二少、哥哥总是满眼风情,笑容是那么的迷人。

  @萌余控:

  很小的时候听妈妈说起这样一个人,他很会演戏,唱歌儿很好听,妈妈会买很多他的磁带,可是我却怎么也记不住他的名字。而我不以为然,直到四年级一次上音乐课时,我突然被老师调到第一排坐在钢琴的边上,在钢琴边上我看到了那三个字,我怎么也记不住的那三个字,此后永远也忘不了。暑假去北京了,我在饭店房间和妈妈抢电视时换到了音乐频道,妈妈死活不让我换台,因为她看到了那个男子。就是因为这样我才对哥哥有了初步了解。在离开北京的前一天我们毅然去王府井买了所有哥哥的CD。

  @蜥蜴翼:

  我觉得这世界上有很多神奇的事情。比如我就恰恰晚生了十几年。比如当时的我连《阿飞正传》、《胭脂扣》、《英雄本色》、《倩女幽魂》都还没看过,连《风继续吹》、《红》、《追》、《我》、《当爱已成往事》都还没听过。比如当时不知道为什么就喜欢一个已经不在了的男人。现在的我能看的都看了,不能看的也到处找来看了。能听的都听了,很多老黑胶我都搜来了。最后发现我更加不需要什么理由,什么依据。只因为他是哥哥。每年4月1号前后都不好过,即使已经过了9年。大家说十年是一个约定。其实我觉得没什么特别的,只能说明他离开越来越久了。而我越来越爱他。

  @沛ing:

  小时候似乎还知道哥哥,记得我妈跟我说过他是一个很漂亮的人。记得同学有偷偷拿来他爸爸珍藏的《霸王别姬》给我看(虽然我没看,当年太小)。依稀记得他离开那天班里有同学讲这个新闻给我听。我家有每天看新闻的习惯,我还记得看过那天的新闻。但直到今年,这些记忆才慢慢清晰了,可惜当年还不懂得什么是明星。

  正如一位荣迷说,喜欢哥哥张国荣是没有年龄界限的。即使好多年过去了,张国荣依然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这个时代向前越走越远,但还有一群90后们,愿意回头去走近上一代的明星、艺术家,去欣赏并热爱当时的歌曲和电影。

  这既是试图理解上一代的尝试,也是对经典艺术的敬意。

  就如张国荣在《春夏秋冬》里唱的那样:“能同途偶遇在这星球上,是某种缘分,我多么庆幸。”对于很多人来说,遇见哥哥张国荣,也是如此。

 

 

  文字|崔頔 编辑|王蕴琪

  图片自网络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