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完成对朝政策评估 期望“习特会”就此达成共识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华盛顿4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特朗普政府已经完成对朝鲜政策的评估,没有排除对朝采取先发制人的打击。同时,美方强调朝核问题将成为本周“习特会”的最重要议题,并希望与中国达成“令人惊讶的”共识。

    美国一直担心朝鲜拥有以核导弹袭击美国本土的能力。去年9月,朝鲜在第五次核试验时采用了新弹头,展示了其核武器项目的实用化与小型化能力。奥巴马离职前曾警告当选总统特朗普,朝鲜研发远程导弹与核武器已获长足进展。

    特朗普就任后,美国对朝鲜拥有可能攻击美国本土的核武器的担忧进一步上升。4月2日,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麦法兰表示,朝鲜“真的可能在特朗普第一个任期结束前就有能力用核导弹攻击美国”。

    有分析认为朝鲜可能在近期进行第6次核试验。韩联社报道称,朝鲜在核试验场附近挖掘新坑道,相关作业已进入收尾阶段,并可能在美中首脑会谈前后或朝鲜的太阳节(4月15日金日成生日)前后进行第6次核试验。

    最近,特朗普政府已完成了对朝政府评估。据路透社4月2日报道,一名美国官员称,特朗普的国家安全助手们已完成对朝政策评估。在美国阻止朝鲜核导项目发展的政策选项中,有经济、军事等多种手段,但倾向于采取制裁和向中国施压。报道称,这位美国官员表示,尽管评估没有排除对朝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但优先采取低风险措施和“淡化直接军事行动”是评估报告的主调。

    在“习特会”前夕,美国确实正密集向中国发出相关信号。4月2日,特朗普在接受英国媒体《金融时报》专访时称:“我很尊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中国。如果我们达成某种令人惊讶的共识,发生对两国都好的事,我一点也不会意外,而且我希望这样”。

    特朗普是在强调朝鲜问题。他在采访中说,“没错,我们会谈到朝鲜”,“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很大,中国要么决定帮助我们应对朝鲜,要么不管……如果中国管,这对中国有利;如果他们不管,那对任何人都不利” 。

    当被问到北京为什么要在朝鲜问题上和华盛顿合作的问题时,特朗普表示:“我想,贸易是一个刺激条件,一切都是关于贸易。”但特朗普也表示,不管有没有中国的协助,他都将处理朝鲜问题,“如果中国不解决问题,我们会解决”。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表示,朝核问题是“习特会”最重要的议题。4月2日,黑莉在接受在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称,特朗普总统与习近平主席海湖庄园峰会的最重要议题,就是协商如何应对朝鲜的进一步威胁和核试验。黑莉还称,中国需要对朝鲜施加压力,唯一可以阻止朝鲜的国家是中国。如朝鲜进行新的核试验或试射洲际弹道导弹,美国“不会置之不理”。

    朝鲜显然不同意黑莉的观点。4月3日,美国智库亚洲协会负责全球政策项目的副总裁苏珊娜·迪马吉奥称,今年2月她访问了朝鲜,朝鲜一位官员托其给特朗普政府带话称,不要指望中国能够解决美国与朝鲜之间的问题,这些问题必须通过美朝之间的直接对话来解决。(国际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