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祠堂留存60年前看图学字壁画 生动诠释汉字含义

中青在线2017-04-02 20:18:29显示图片

  湖南一祠堂留存60年前看图学字壁画 生动诠释汉字含义

  【背景】在湖南郴州一建于明清时期的祠堂内,墙壁上存留着一组非常有趣的看图学字壁画。当地老人告诉记者,这是60年前新中国成立之初,为了帮助他们扫盲识字,生产队请人所绘。

  近日,记者在位于郴州市北湖区安和街道下凤社区的这间祠堂看到,这组壁画虽然墙壁下部的内容已经模糊不清,但是上部分的彩色图画和对应的文字清晰可见,每一幅画面都生动形象地诠释了下方对应汉字词语的意思。如农民非常熟悉的“黄牛”和“水牛”,两幅图画放在一起,既让乡亲们认识了“牛”字,又认识了“黄”字和“水”字,一举多得,极为有意思。

  今年80岁的下凤社区村民谢吉荣是这组壁画的作者,他告诉记者,当年周边几个村识字的人寥寥无几,生产队为了方便统计集体财产,找他画了田地、牲口、果林、农具等的壁画,并写上对应的文字。后来扫盲运动开始,生产队觉得他画得很好,就要他进一步充实壁画,办起夜校教村民看图学字。

  【同期】湖南郴州北湖区安和街道 下凤社区 村民 谢吉荣

  画这个画的时候我也没有标本,就是生产队要我画这些东西,我自己心里都把这些东西记下来,反正我是搞农业的人,这个山塘是什么样子的,就是一个坝挡住山谷的水,这就是山塘,我就画出这个画面,这个犁是什么样子的,我自己是犁田的人,这个犁是什么样子我就知道,我就按照记住的样子画出来,这个耙是什么样子,我也按照记住的样子画出来。

  【解说】下凤社区老人李友塘说,谢吉荣画的画非常形象,60年前他们上夜校时,只要一看到画就知道下面对应的汉字词语怎么念,既对他们识字十分有帮助,又增添了夜校的乐趣。

  【同期】湖南郴州北湖区安和街道 下凤社区 村民 李友塘

  那肯定有好处,我们以前因为穷 一个字都认识,后来上了夜校还认识了一些字,认识自己的名字。

  记者 徐志雄 湖南郴州报道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