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中国儿童自闭症患病率为千分之七

2017-04-02 20:18中国新闻网

研究显示中国儿童自闭症患病率为千分之七

  “星星的孩子”们2日在篮球队志愿者们的带领下,举行了一场欢乐的“爱心大灌篮”。 芊烨 摄

  中新网上海4月2日电 (记者 陈静)今天是“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2日披露,近年来,中国自闭症的患病率逐年上升。作为中国的“孤独症诊治与临床研究中心”,该院携手多个省市和单位开展的研究显示,中国6到12岁儿童自闭症患病率达千分之七。

  据透露,此前,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联合8省市,11个单位、部门共同开展了卫生行业专项“儿童孤独症诊断与防治技术和标准研究”,该项目如今已完成项目验收。通过对14万人筛查及诊断,专家们获得中国儿童自闭症患病率、患病特征、遗传学病因、危险因素及共患病资料;并建立了临床数据库和2400余例的生物样本库。该项目在全中国建立了8个国际标准化儿童自闭症诊治中心,并构建了自闭症筛查诊治与研究协作网和信息平台,筛查了27162例18月龄婴幼儿。

  自闭症,也称孤独症谱系障碍(ASD),是一组以社会交往障碍、局限兴趣和刻板行为等为基本特征的神经发育性疾病。被称作“星星的孩子”的自闭症儿童,有着异于常人的表达方式,常常孤独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而很少关注其他人。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严卫丽当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诊断水平提高,自闭症的诊断年龄已大大提前,低至两岁。诊断水平的提高让更多的患者获得明确诊断;同时,当下的研究表明,包括环境和遗传在内的患病危险因素水平提高,也使得患病率提高,相关因素包括母亲孕期用药,叶酸、维生素B12代谢问题等。

  中国首支自闭症儿童篮球队——蓝色海洋俱乐部篮球队2日在上海NBA乐园成立。知名主持人曹可凡和舞蹈家黄豆豆作为“自闭症关爱大使”,为这支独特的篮球队授旗。 芊烨 摄

  严卫丽说,专业人员及社会的干预与支持,尤其是针对小年龄自闭症患儿的干预训练,将会大大改善其预后,使其长大后更好地融入社会。据悉,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儿保科首度引进美国ESDM丹佛模式,对62例高危儿进行早期干预随访。据严卫丽透露,“儿童孤独症诊断与防治技术和标准研究”项目还致力培训中国幼儿园和小学教师、家长,,使其能够主动让有相关症状孩子进行筛查。

  为了更科学、规范地筛查出自闭症儿童,“儿童孤独症诊断与防治技术和标准研究”还建立了一整套自闭症筛查、诊断和早期干预的规范。据介绍,这套规范不久将向全国推广。

  当日,中国首支自闭症儿童篮球队——蓝色海洋俱乐部篮球队在上海NBA乐园成立。“星星的孩子”们在篮球队志愿者们的带领下,举行了一场欢乐的“爱心大灌篮”。知名主持人曹可凡和舞蹈家黄豆豆作为“自闭症关爱大使”,为这支独特的篮球队授旗,并呼吁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关爱自闭症孩子们。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王艺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表示,蓝色海洋俱乐部篮球队将不断吸纳全国各地的适龄自闭症儿童加入,相信篮球运动所蕴含的人文精神以及平等精神,将为自闭症儿童的康复搭建桥梁,也为自闭症儿童个体的社会化提供理想途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