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自闭症儿童:呆萌“旺仔”上学记

中青在线

关注自闭症儿童:呆萌“旺仔”上学记

  课堂上,老师点名让“旺仔”练习新的词语“打招呼”。“旺仔”在妈妈的提醒下挥起手向全班的同学们开心地说道:“嗨!” 李南轩 摄

  中新网福州4月2日电 (林玲)4月1日早上6点,张欣迪准时从梦中醒来。她轻轻推开儿子“旺仔”房间的门,却发现他早已睁开双眼。“早上好,儿子!”“早上好,妈妈!”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张欣迪在厨房里忙着准备早餐,“旺仔”却沉浸在了自己的世界里,低头玩着手机游戏。妈妈呼唤了他多次,“旺仔”才略有反应,显得有些呆萌。“这是我儿子的老毛病,当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时,对外界是毫无反应的。他,是星星的孩子。”张欣迪说。

  “星星的孩子”指的是患有自闭症的儿童,自闭症又被称为孤独症,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并伴有精神、智力发育迟滞。

  据统计,当前中国自闭症患者数量已超过1000万,其中14岁以下的儿童超过200万。

  2017年4月2日是第十个“世界自闭症日”,今年的主题为:自闭症的干预与融合。

  妈妈在忙着准备早餐的时候,“旺仔”低着头认真地玩着手机,妈妈呼唤了他多次,他才略有反应。 李南轩 摄

  为了孩子灿烂的笑容

  “‘旺仔’早上好!”“张老师早上好!”刚步入教室,孩子们的问好声就将“旺仔”和张欣迪围绕。

  “旺仔”所就读的福州某市属小学,接纳了不少特殊儿童。“旺仔”所在的一年九班,就有两位自闭症儿童。张欣迪也在校方的同意下,成为一名陪读家长,成为了孩子们口中的“张老师”。

  为了让班级里的孩子们适应陪读家长的存在,张欣迪认真地扮演起“生活老师”的角色。而她也逐渐适应了自己的新身份,“能为这些善良有爱的孩子们做些事情,我常怀感恩之心。”

  语文课上,班主任林立芳老师教给孩子们一个新的词语——“打招呼”。“‘旺仔’,来和我们班的同学们打个招呼吧!”听到老师的点名,“旺仔”在妈妈的提醒下挥起右手向全班的同学们小声地说道“嗨!”虽然只是短暂的互动,但班上的同学们纷纷为“旺仔”鼓起了掌,这让“旺仔”觉得开心,笑着抱住了身边的妈妈。

  看着阳光开朗的“旺仔”,张欣迪感慨万千。回忆起孩子刚被诊断出自闭症的那段时间,“对外界的事情毫无反应,对父母也没有任何依恋”,张欣迪表示,现在能看到他这么开心的笑容,真的觉得做什么都值得了。

  在土壤里,种子才能发芽

  下午课间操期间,同学们正要跑向操场玩耍,“旺仔”突然哭了起来。

  他的哭泣,让教室里的孩子们都围了过来。“他怎么了?”“是不是摔倒了?”“快去找张老师”……孩子们关心的话语不绝于耳。

  最后,张欣迪发现,原来是因为隔壁班墙上挂着的一幅画被换了下来。对它“情有独钟”的“旺仔”看到画不见了,又不知如何询问画的去处,绝望地哭了出来。

  “通过向同龄人学习,‘旺仔’的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但离同龄人的差距还较大。”张欣迪对记者表示,自闭症儿童一般会有一定的刻板行为,例如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往往十分执着、直接。“旺仔”就经常重复问同学一个固定的问题。对于别人给出的答案,他若是接受不了,就会一直耿耿于怀,进而不停地询问,甚至有时候会情绪崩溃。

  眼见着“旺仔”越哭越伤心,同学们纷纷来到他身边轻声安慰,有的还拿出了小零食希望能分散“旺仔”的注意力。果然,在同学们的帮助下,“旺仔”逐渐停止了哭泣,笑容再一次回到了脸上。

  虽然“旺仔”上课有一大半时间仍处于神游状态,但母亲张欣迪已觉知足,“自闭症孩子最核心的障碍,不是智商,而是社交与语言障碍。解决核心障碍,综合能力才能提高,这就是我们必须接受普通教育的根本原因。”

  “同龄人环境对自闭症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如果把自闭症孩子称为种子,那么普通孩子就是土壤,种子只有在土壤里,才能生根发芽,健康成长。”林立芳对记者表示,在普通的教学环境里成长,对于自闭症孩子将来步入社会、提高社交能力,有着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

  尊重差异,普通孩子同样获益

  班级里有两个特殊孩子,一年九班的孩子们也显得有点与众不同。分享与关心,对他们来说是生活的常态。

  “旺仔”最好的朋友,是他的同桌林雨馨。这个与“旺仔”岁数差不多的女孩,已成为“旺仔”最称职的“保镖”,不管是上课或是课间,都陪着“旺仔”,形影不离。

  “这个女孩我印象特别深,她是主动要求和‘旺仔’坐在一起的。”张欣迪提起林雨馨不禁莞尔,“旺仔”能遇到这个热情又细心的孩子真的太幸运了。

  当记者问及“旺仔”的情况,林雨馨说,“我知道‘旺仔’和我们不一样,但是我不会嘲笑他也不会欺负他。我们要爱护他,帮助他。”

  因为“旺仔”,也因为班里另一个特殊孩子,这些年仅7岁的孩子们开始感受到生命的多样性,也逐渐懵懂地明白理解与包容。

  “从某种意义上说,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孩子们要从小学会尊重差异,懂得关爱,才能更好地与他人相处。”林立芳对记者表示,接纳所有需要教育的孩子们,就是融合教育。

  融合教育利于特殊孩子,同样利于普通孩子。林立芳告诉记者,例如,在与特殊孩子的互动中,普通孩子必须学会有效沟通去处理问题,也因此可以收获自信心、发展领导力。

  放学时分,“旺仔”和同学们一起背上书包准备离开学校,同班的孩子们纷纷向他和张欣迪挥手告别。然后像一群叽叽喳喳的小鸟飞出校园。九班渐渐安静了下来,只有教室里“包容、参与、互助、分享、共同进步”的标语依旧闪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