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基金整体亏损超1700亿元

中青在线

  中国网财经4月1日讯(记者 张明江) 截至3月31日,2016年基金年报全部披露完毕。受去年年初股市连续熔断和四季度“股债双杀”影响,去年基金整体亏损超1700亿元。包括分级基金在内的偏股型基金依然是去年亏损大户,基金公司方面,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等5家基金公司亏损超100亿元。

  偏股基金去年整体巨亏 货币基金盈利最多

  2016年开年股市连续熔断,去年一季度偏股基金整体巨亏,四季度股市债市双双调整,再度放大了基金亏损。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可统计的4787只(A/B/C类份额分开计算)基金2016年年报昨日全部发布完毕,共2224只基金实现盈利,2562只基金亏损,累计亏损1722.56亿元。

  分种类看,分级基金整体亏损364.92亿元,普通股票型基金亏损362.42亿元,混合型基金整体亏损1986.89亿元,ETF基金亏损88.81亿元,QDII基金整体盈利114.89亿元,债券基金去年整理盈利9.61亿元,货币基金去年盈利1204.57亿元。

  从单只基金看,天弘余额宝依然是去年最赚钱的基金,去年盈利191.92亿元,华夏现金B盈利54.71亿元,此外,共有30只基金去年盈利超10亿元,其中27只为货币基金,另外3只盈利超10亿元的基金分别为易方达恒生ETF、华宝油气和华宝油气美元。

  去年亏损最多的基金依然是分级基金。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去年亏损77.33亿元,是去年亏损最多的基金,此外,工银互联网加股票、易方达科讯混合、汇添富医疗服务混合等67只基金亏损超10亿元。

  基金公司方面,富国旗下基金去年亏损289.83亿元,是去年亏损最多的基金公司,易方达旗下基金去年亏损200.45亿元,此外,汇添富基金、中邮基金、嘉实基金去年亏损均超100亿元,去年共37家基金公司亏损超10亿元。

  天弘旗下基金去年整体盈利189.71亿元,是去年盈利最多的基金公司,建信基金、兴业基金、兴银基金、兴全基金、上银基金、中加基金去年盈利均超10亿元,去年共37家基金公司实现正收益。

  管理费方面,华夏旗下基金去年管理费收入26.83亿元,是去年管理费收入最多的基金公司,天弘旗下基金去年管理费收入合计25.89亿元,仅次于华夏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分列3至5位,共16家基金公司去年管理费收入超10亿元。

  旗下基金股票资产占比方面,2016年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平均股票占比22.32%,较2015年的27.57下降5个百分点。详细来看,去年红土创新基金旗下基金股票占比77.85%,益民基金、富安达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华商基金、汇丰晋信基金、东海基金、富国基金、宝盈基金分列2至9位,9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股票占比均在50%以上。此外,鑫元基金旗下基金股票占比仅0.18%,上银基金、兴银基金、太平基金、中加基金、中信建投基金、天弘基金旗下基金股票占比均在1%以下。

  去年35家基金公司规模缩水 超六成基金份额缩水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去年共35家基金公司规模缩水。其中嘉合基金去年规模缩水74.54%,长安基金规模缩水64.36%,永盈基金规模缩水61.78%,英大基金规模缩水57.84%,红塔红土基金规模缩水54.80%,天治基金规模缩水50.54%,6家基金公司规模惨遭“腰斩”。太平基金、圆信永丰基金、金元顺安基金等14家基金公司规模翻倍。

  具体来看,博时基金去年规模增加1731.45亿元,是去年规模增长最多的基金公司,天弘基金去年规模增加1719.00亿元,招商基金、鹏华基金、中银基金、南方基金、建信基金、兴业基金规模增加均在500亿元以上。

  华夏基金去年规模缩水1743.05亿元,是去年规模缩水最多的基金公司,易方达基金去年规模缩水1484.65亿元,仅次于华夏基金,华宝兴业基金去年规模缩水629.68亿元,三家公司去年规模缩水均在500亿元以上,此外,宝盈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广发基金、大成基金等9家基金公司去年规模缩水超100亿元。

  份额方面,去年可统计的4085只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中有2472只缩水,占比60.51%。其中景顺长城稳健回报混合C类、国泰国策驱动灵活配置混合C、南方利鑫C等9只基金去年被被赎回殆尽,共160只基金净赎回超90%,751只基金去年份额缩水超50%。此外,中欧琪丰灵活配置混合A、光大保德信睿鑫混合A、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C等637只基金份额翻翻。

  分类来看,普通股票型基金去年近八成份额缩水,混合型基金近七成缩水,分级基金超六成缩水,债券基金近六成缩水, ETF基金近七成份额缩水,仅货币基金和QDII基金全年份额增长,其中QDII基金近六成份额增长,货币基金近六成份额增长。

  具体来看,天弘余额宝去年份额增长1876.03亿份,是去年份额增长最多的基金,工银恒享纯债债券份额增长377.01亿份,仅次于天弘余额宝,博时悦楚纯债债券、广发天天红B、易方达现金B等29只基金去年份额增长超100亿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