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业走到十字路口 亟须供给侧改革

中青在线2017-03-31 13:17:16显示图片

  一面是为上亿消费者创造了巨大收益和金融便利,一面是遇到投资工具属性弱化、资金流入流出波动大等问题,发展已至“十字路口”的公募基金,亟须供给侧改革,突破当前遭遇的困局。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30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2017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上说,公募基金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功能严重弱化,无论是作为大众理财的专业化工具,还是作为资本市场的买方代表,公募基金的主体地位远未体现。

  2012年以来,银、证、保等各类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呈爆发式增长,但其中运作规范、做到“卖者有责、买者自负”的公募基金规模2016年仅有9.16万亿元,占比不足资管业务的10%。2008年以来,公募基金持有A股总市值的比重持续下降,由历史最高的7.9%下降到历史最低的3.4%。

  洪磊指出,公司治理偏离信托要求,投资人利益无法在治理层面得到充分保证;投资运作短期化,缺少长期核心价值;大资管法律基础不统一,冲击信托文化根基等问题,也都影响着公募基金的发展。

  洪磊认为,要推动公募基金行业发展,使其真正承担起提供普惠金融和推动产业创新的责任,需要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资产管理业进行一场全面的供给侧改革。

  同时,公募基金还需在完善股权治理和激励约束、系统推进责任投资、发展不动产证券化和公募REITs等方面着力发展。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