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协会再提长期价值投资

中青在线2017-03-31 10:32:37显示图片

  3月30日,在第12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演讲中提到,目前公募基金正面临着投资工具属性弱化,资本市场买方功能削弱;资金流入流出波动大,缺少长期投资生态链条;投资运作短期化,缺少长期核心价值等发展困局。该言论一出即在公募基金业内引起共鸣。

  事实上,近日,随着基金2016年年报的陆续披露,该行业去年在剧烈震荡的市场行情中投资生态也渐次曝光。其中一项数据,基金公司的平均持仓时间表明,相较于牛市中的2015年,公募行业的长期投资理念有所深化。

  频繁申赎背后的短期化困局

  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据2016年基金年报,目前已有统计的76家基金公司(包括有公募资格的券商资管)中平均持仓年限为0.27年,2016年半年报显示的该数据为0.32年,不过虽然可见去年下半年公募基金公司整体持仓活跃度增加,但与2015年相比,明显稳定得多,2015年年报显示的平均持仓年限尚不足0.1年。

  从持仓时间排名来看,易方达、中海、东方证券(600958)资管、前海开源、华夏、嘉实、申万菱信相对靠前。不过,仍有些遗憾的是,平均持仓时间超过1年的基金公司并不多见,且是近5年都不多见。

  此外,还有一项数据显示,在目前已发布2016年报的1142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股票活跃度方面,平均达到1252%,仍然保持在高活跃水平,甚至远远超过2007年、2008年A股市场快涨快跌的年份。当然,据公募基金人士解释,这与基金遭到投资者频繁申赎有关。

  据了解,股票投资活跃度是指报告期内股票买入总额和卖出总额之和占平均股票市值的比例,该指标用来衡量单只基金股票买卖操作总额相对于整个股票投资市值的倍数。对偏股型基金来说,这个指标越大,说明该基金的股票投资操作越频繁。

  洪磊在3月30日的发言中也指出了公募基金投资短期化的问题。他说,公募基金目前仍以散户化投资为主,真正的长期机构资金占比很小,养老金、保险资金等有长期配置需求的资金主要通过专户管理,对公募基金无法起到支持作用。产业链亦发育不足,过多依赖外部销售渠道,销售利益最大化加剧了频繁申赎。最新统计结果,目前公募基金认申赎总量与资产余额之比达到320%,其中,货币型基金认申赎总量与资产余额之比更高,达到550%。

  有基金人士解释称,去年年末货币基金一度出现流动性问题,就与集中赎回金额较大有直接关系。“多数基金投资者并没有把基金作为长期配置工具,平均持有期短,少于一年的占44%,少于三年的占67%”,洪磊说。

  长期投资非坚守股票

  而在国投瑞银固收部总经理韩海平看来,所谓的长期投资也并不是说将一只股票牢牢拿住,亦不是长期坚持股票一项投资,而是应该通过资产配置持续投资。

  基金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业绩亏损较大的国联安主题驱动、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等权益类基金失败的原因主要就是坚守的股票,行业较为集中,而该行业没有得到市场认同。如这两者重配的都是tmt类个股,尽管持股期间进行了不少波段操作,但未能扭转大局。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它们的基金经理均表示继续看好TMT行业的未来发展。

  “基金管理人不能消极持有股权,要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买方优势和专业化价值,承担受托人职责,代表投资人善用投票权等权利,推动所投企业完善公司治理,改善企业经营绩效,提升投资者长期回报,形成投资人、企业经营者、基金管理人利益一致的机制,切实维护投资者利益,让资本真正有效植根实体经济,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和功效”,这也是洪磊的观点。

  只是据记者观察,公募基金也不乏投机选股。如在此前“高送转”等主题炒作中,龙虎榜上不乏公募基金所在机构席位的身影。而重组类上市公司复牌后,股价上涨卖出兑现热情最高的也是公募基金。

  公募基金该坚定投资本源

  洪磊3月30日在发言中称,自2008年以来,公募基金持有A股总市值的比重持续下降,由历史最高的7.9%下降到历史最低的3.4%。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功能严重弱化,无论是作为大众理财的专业化工具,还是作为资本市场的买方代表,公募基金的主体地位都远未体现。

  对此,华南一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特别认同这一观点。他说,作为资产管理机构,公募基金就应该回归“投资”本源,尽力为投资者创造收益,其该有自己的主心骨,不能为了把重心放在迎合银行资金和销售渠道上,目前,行业中定增基金、委外定制基金等盛行,这些实则都是短期资金驱动型产品,一旦市场趋势发生变化,都可能给行业和投资者带来负面影响,这种短期的功利主义将影响资管行业长期发展。

  在谈到公募基金的出路时,洪磊还提到,应建设资产管理三层架构,优化行业生态,包括从基础资产到组合投资,交给普通公私募基金以及公募REITs等专业化投资工具;从组合投资工具到大类资产配置,交给FOF和目标日期基金(TDFs)等配置型投资工具;全面开发满足养老、教育、理财等跨周期需求的解决方案,通过公募基金、公募REITs等专业化工具配置到基础资产端。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