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上行难持续

银行理财预期收益逾

  2月银行理财收益继续上扬。普益标准数据显示,2月银行共发行7654款理财产品,其中传统的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5%,环比上升0.05个百分点。

  而最近一周(3月18日至3月24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依然上涨,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7%,环比上升0.04个百分点。

  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认为支撑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上涨的动力是流动性的变化。

  “之前的多次降准或降息,导致市场流动性宽松,反映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上是收益的持续下滑。去年7月以后资金面逐步收紧,同年12月达到顶点,今年年初由于大量资金回笼,以及缴准、缴税等因素的共同作用,流动性维持偏紧态势。3月由于各类监管考核,流动性收紧或将加剧,因此理财产品收益仍将上行。”魏骥遥说。

  某银行人士说,今年一季度很多到期同业理财不能继续供给,银行需要从零售理财渠道获得资金,此举推高了零售理财的价格,这也是零售理财产品收益上涨的原因。

  由于支持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上行的主要原因是流动性因素,而这个因素具有时点性,因此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倒挂现象较为明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近期的上扬主要是受短期因素影响,因此短期理财产品收益涨幅较为明显。短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超过长期理财产品收益的情况较多,发行量也增大,而对于长期理财产品而言,提前将收益锁定在合理范围相对困难,所以发行量也相对下滑。”魏骥遥说。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近一段时间,银行理财产品的期限有所缩短,高成本使得银行负债趋于短期化。去年四季度以来,由于大量同业理财到期,叠加银行年末冲时点的要求,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明显提高,但春节过后发行节奏有所放缓。“监管部门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监管趋严,使得银行理财产品总体规模增速或可能放缓。”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普益标准银行理财收益指数从去年11月以来整体上扬幅度正趋于平缓。“预计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后期向上动力不足,未来有回落可能。”魏骥遥说,随着资金面压力的释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长期向上的动力不足,长期理财产品定价下滑也反映出行业也认为理财产品收益上行不可持续。预计随着3月考核结束,资金面压力减缓后,银行理财收益会有一定程度的下滑,不过由于资金面难回去年初的宽松局面,因此整体收益仍然较过去偏高。

  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唐丽华也认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上行的趋势不可持续,将重回下行通道,但下行幅度不会太大,因为银行理财产品仍需要维持适度的规模和利率水平。

  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产品也面临变革。魏骥遥认为,今后商业银行向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转型的步伐或将加快。面对监管的持续收严,银行零售理财如何通过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加强零售渠道建设、丰富产品类型等来保证稳步发展也是需要思考的重要内容。(经济日报记者 常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