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迎来小阳春

2017-03-30 11:08大洋网

  今年首个季度进入尾声,近两年受考核制度改革影响,原本季末效应已不明显的银行理财产品,近期收益率又出乎意料地上涨。据调查,这都是因为银行“钱紧”导致。有银行人士透露,部分交易员天天“跪求”资金。

  张小姐昨日开心地分享她近期的理财收益:“今年以来,某‘宝宝’理财产品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接近4%,而去年整体收益基本都是在3%以下。”

  理财收益率达到近期高峰

  据了解,近期很多互联网宝宝类产品的收益水平持续上涨。如,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3.8%以上,微信的理财通七日年化收益率已高达4.27%。

  不仅如此,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延续着春节前的上行态势,踏上了“小阳春”。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城商行的短期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已经突破5%的关口,而一些大型银行发售的非保本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已经提高到4.7%附近。部分基层网点为了吸引客户购买产品,还赠送多种礼品,促销力度甚于春节期间。

  实际上,受“优质资产紧缺”等因素影响,众多专业机构在年初预测理财市场整体收益水平应该是走低的,但目前的市场情况确实相反。

  究其原因,某城商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银行资金流动性紧张的状况在本月中下旬就提前来临。“就在上周,连续几天大银行都拒绝拆出资金,小银行借不到钱,部分交易员天天‘跪求’资金。”

  而银行间资金价格继续走高,昨日Shibor多数上涨,隔夜品种大涨逾7个基点,报2.5210%。而上周,Shibor已连续多日持续上涨。

  MPA考核从严致银行“钱紧”

  某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银行间市场月末、季末资金紧张原本很正常。但是与过去相比,导致此次季末资金面紧张的边际变化因素就是MPA考核从严。

  随着3月末的到来,银行业将迎来表外理财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后的第一次考核,这也是各银行为冲量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原因。有分析师指出,从实际情况来看,除五大行外的大部分商业银行均反馈MPA考核压力很大。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称,目前,同业存单短期逆势扩张,加之央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资金面的压力仍然较大,尤其是MPA考核时点越来越近,未来资金面不确定性也越来越大。

  中金公司进一步指出,年初至今较多银行广义信贷扩张迅猛,在月底银行考核压力下,部分银行减少了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融出,从而导致非银行金融机构3月同业存单到期量近1.6万亿元,加上MPA和LCR考核,虽然市场早有预期,资金面紧张仍值得防范。

  预计:

  收益率有望继续上涨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走势,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去年11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触底反弹,此后这4个月收益率一直保持回升趋势。之后这种上涨趋势有望保持下去,不过涨幅不会很大,平均收益率难以超过4.5%。

  该分析师还认为,除了钱紧,货币政策不再是宽松政策,虽然没有明确表示加息,但是,在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央行同时上调逆回购利率和常备借贷便利利率(SLF),也意味着加息周期开始了。

  相关数据

  据融360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7%,比前一周增加了0.08个百分点,达到近期收益的高峰。部分城商行的短期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已经突破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