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用电商助力消费扶贫带动2万贫困户增收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3月29日电 (记者 钟旖)重庆市扶贫办副主任黄长武29日透露,为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重庆市扶贫办定于2017年3月至11月在该市举办2017电商助力消费扶贫活动,通过消费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帮助贫困人口脱贫。

  “我们力争通过活动实现线上线下交易2.2亿元,带动不低于2万户贫困户增收。”黄长武称,2017年电商助力消费扶贫活动以“远山结亲、爱心帮扶”为主题,将倡导并宣传发动该市百万市民参与购买来自于贫困村、贫困户的农产品,宣传带动10万辆车、100万市民到贫困村参与千场乡村旅游活动,号召并吸引10万市民参与“远山结亲”帮扶行动及网络公益行动。

  据透露,目前重庆1919个贫困村主要分布在武陵山、秦巴山片区。这些贫困村的黑毛土猪、山羊、土蜂、核桃、高山蔬菜等农产品“喝的山泉水、施的农家肥、呼吸天然氧”,生产周期较长、无污染、品质好,但却“生在深闺无人识”。

  “通过互联网无地域、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将全市及至全国的消费市场与农产品销售对接起来,为贫困地区提供公平、对等的销售渠道。”黄长武说,如今通过电商助力消费扶贫活动,打破了地域和时空隔离,填平了城乡差距的“鸿沟”和挤压流通环节“虚高”的价格,实现了农产品生产者与消费者资源共享,互惠共赢。

  此次消费扶贫活动主办方——“网上村庄”扶贫电商平台负责人、重庆新农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廷军透露,“网上村庄”扶贫电商平台将每月17日确定为贫困地区农产品“17赶场”网购节。此次活动将在重庆市范围内汇聚各方力量,通过机关、大学、企业及社会团体等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办法吸引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爱心团体参与消费扶贫,助力贫困农户增收、助推脱贫攻坚。

  “3月17日,我们已开展了第一场‘17赶场’网购活动,活动整合了来自重庆城口、开州、奉节、忠县、武隆、彭水等贫困区县农特产品30余个品类300余种,包括土鸡蛋、土鸡、蜂蜜、香菇、野山笋、大米等优质农特产品。”刘廷军说,活动当天成效显著,共计实现交易订单3651单,交易额21万余元。下一步,“我们还将针对性地组织4场大型网上农产品采购会,促进贫困村农产品销售,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

  据了解,在2017电商助力消费扶贫活动期间,当地还将开展“邀您到贫困村乡村旅游”消费扶贫行动,将策划110场特色乡村旅游活动和8大乡村旅游精品文创活动。“预计通过活动可吸引百万城市市民到贫困村消费,实现乡村旅游消费及‘后备箱’购买农产品销售1.5亿元。”刘廷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