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核电建设职业教育集团成立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通讯员 徐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公司和扬工院共建中核华兴建工学院,意味着我们的企业办进了大学,企业也能更好地发挥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提高校企协同育人水平。”在江苏核电建设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上,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卫兵说。

  3月28日,由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包括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在内的21家单位组建的江苏核电建设职业教育集团正式成立。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知名核电企业、职业院校的30多名领导嘉宾与会。

  随着我国核电建设进入新的时期,核电建设行业发展迫切需要通过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和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共同为整个核电建设产业提供人才供给和技术服务。

  据了解,中核华兴隶属于中央直属的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深厚历史底蕴和广泛国际影响的知名建筑承包商和建筑服务商,是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核电建造龙头企业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前身之一——扬州建筑工程学校就是由中核华兴公司创办。

  张卫兵说,公司此前已经与扬工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次中核华兴建工学院的共建,使得原来的校企合作关系得到了深化。根据共建协议,中核华兴公司每年为扬工院的教师骨干提供到企业学习、交流、参与项目开发的机会。组织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担当扬工院的兼职教师,每年为学生提供免食宿费的实习训练、顶岗实习和岗前培训。设立企业奖学金,为品学兼优的学生提供奖助学金等。“作为集团成员单位,一方面会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全面推进校企合作,另一方面也可以依靠近水楼台的优势,提前挑选公司想要的优秀毕业生。”

  据介绍,在江苏核电建设职业教育集团的成立前一天,作为校企合作的新成果——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与扬工院共建的“中核华兴建工学院”也正式揭牌。

  “作为一所具有核建背景的高职院校,江苏核电建设职业教育集团及理事会成立,就是为了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和‘核电走出去’国家战略,对焦企业需求,聚焦地方服务。”该校党委书记刘金存说。(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编: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