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宝”之争尘埃落定:万科成深圳市属国资房企

海外网

  海外网3月29日电据凤凰财经3月29日消息,万科股权战进行了一年半后已尘埃落定,近日,深圳市国资委召开直管企业及下属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工作会议。深圳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各直管企业及下属上市公司、万科、信达财险、天音控股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万科、信达财险和天音控股三家新加入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大家庭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分享了企业成长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据界面分析认为,这次会议的召开意味着,万科已被划归为深圳市属国资房企。

  在深铁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之后,万科新一届董事会的选举成为新的关注点,3月27日,万科业绩说明会上,媒体竞相追问董事会何时换届选举。万科董秘朱旭的回答是:“换届方案我们正在积极酝酿之中,一旦成熟将立即启动换届。”

  根据《公司法》第45条,董事任期届满未及时改选,或者董事在任期内辞职导致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人数的,在改选出的董事就任前,原董事仍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董事职务。这意味着,万科本届董事会届满之后,仍将继续履职。

  媒体几乎一致认为,万科董事会迟迟不换届,在于新晋股东深圳地铁暂时未有董事会成员提名权。

  但不管怎样,深圳地铁已经拥有万科29.38%股份的表决权、提案权及参加股东大会的权利,即便没有提名资格,深圳地铁在很大程度上依然可以左右董事会成员的构成。

  万科股权之争由来已久,公司控制权归属远比经营业绩更吸引眼球。而时下,董事会换届,是万科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因为董事会当中,各方股东最终确定的席位及其所代表的股东意志,毫无疑问将影响万科未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