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黄打非办前两月处置网上淫秽色情信息等百万余条

中青在线

  中新网3月22日电 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网站消息,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近期做出部署,要求各地从3月至11月开展“净网2017”“护苗2017”“秋风2017”等专项行动,针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存在的淫秽色情信息等问题集中整治。

  “净网2017”行动主要包括:专项整治违法违规网络直播平台;专项整治“两微一端”;专项整治非法弹窗广告;专项整治淫秽色情网络文学作品等内容。

  其中,对传播淫秽色情作品的企业坚决处罚,问题严重的依法吊销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对传播淫秽色情作品的个人,涉嫌犯罪的坚决查处。

  “护苗2017”主要包括:开展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专项整治;开展涉未成年人网络有害信息专项整治;推动“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进校园等内容。

  其中,未成年人网络有害信息专项整治将重点整治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网络直播、微博、微信等未成年人经常使用的网站和应用,清理涉未成年人的网络淫秽色情、恐怖暴力等有害信息。

  “秋风2017”行动将重点打击新闻敲诈、假新闻、假记者等,严厉惩治网站非法采编、网络非法转载新闻作品及电商平台销售非法出版物等行为。

  另外,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2月全国共收缴非法出版物130多万件,处置网上淫秽色情信息等有害信息100余万条,查处各类案件80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