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开设创业课程 共享单车等项目“实境演练”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3月20日电 (记者 张道正)3月20日,由天津大学宣怀学院打造的以注重实践为导向的全新创业课程《创业实境演练》在该学院创业教室开讲。“ofo共享单车”“LED灯光”“高端芝麻产业”等项目的创业企业负责人亮相课堂,就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与高校学子“实境演练”。

  该课程是天津大学宣怀学院在创业教育改革道路上的尝试和探索。天津大学宣怀学院成立于2015年2月,是天津大学与中科创大联合开展创新创业教学和研究的专业学院。学院成立以来初步构建了以“X计划”为核心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和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创业实境演练》课程正是“X计划”中实践性创新创业课程建设的尝试性突破。

  当天的课堂上,ofo共享单车天津城市经理王磊说,“这是ofo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用户见面会。作为从校园中走出去的创业企业,我们也遇到了问题和困难,希望创业的同学们能帮我们支招。”

  “我认为应该设计一些有效的程序来对单车的使用情况做追踪,对使用者也需要一套诚信体系,甚至和其他共享单车项目联网互动”,天津大学2014级信息管理专业学生郭晨威“接招”,在讨论中,他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方案。

  来自天津大学各学院热衷于创新创业的40余名大学生们还按照各自的兴趣分成小组,与ofo共享单车、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LED灯光项目)、天津市华德福众创空间有限公司(高端芝麻产业项目)、天建联股份有限公司(归国留学人员服务项目)、天津光电新亚电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物联网项目)、天津竭诚鑫芮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式家具项目)等6家企业的负责人们兴致勃勃地围坐在一起就企业遇到的问题展开讨论。

  天津大学宣怀学院院长施亮星指出,类似课程的特色就在于将创业企业的实际问题引入课堂,并通过课堂讨论和课后调研,将问题的解决方案反馈给创业企业,对创业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参考,形成双赢的校企合作教学模式。(完)

责编: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