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互联网医疗企业扎根宁夏省银川市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3月19日,宁夏省银川市举办了互联网医院集中签约仪式,在签约仪式上,“丁香园”、“北大医信”、“春雨医生”、“医联”等15家全国知名互联网医疗企业与银川市政府签约,正式获得互联网医院资质,进驻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基地。

    至此,加上之前入驻的“好大夫”、“微医”,在银川市的互联网医院已达到17家。

    作为全国第二批医改试点城市,银川市于2016年发布了《互联网医疗机构监督管理制度》、《银川互联网医院管理工作制度》、《银川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

    在此次签约仪式上,银川市又出台若干扶持互联网医院政策,将互联网医院列入医保定点医院、电子处方与医保系统下药店全面接入、可用医保个人账户支付网上诊费、授予互联网医院进行职称评定权利、限区域限额度选择互联网医院进行统筹账户支付网上诊费试点。这是国内第一个关于互联网医院管理较为完整的系统监管体系。此次医保报销试点范围仅限于好大夫互联网医院,参保人员在好大夫互联网医院的图文问诊、电话问诊、疾病咨询、远程会诊、购药等就医行为,都可以和实体医院看病一样,正常使用医保了。

    银川市副市长郭柏春表示,供给侧改革不仅要解决一些行业供给过剩问题,还要解决一些行业供给不足问题。看病难、看病贵就是医疗行业供给不足的表现--看病难显示出医疗资源供需整体上还存在较大缺口,看病贵除了存在因短缺而形成垄断收费因素外,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而增加的非医疗费用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郭柏春说,中西部地区病人到北上广大医院寻医治疗的费用中,吃住行等非医疗费用占整体费用30~50%左右。互联网医院的出现可以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这一痼疾,北上广等地医生加入互联网医院进行多点执业,整合医生的碎片时间,再造了医生资源,增加了医疗资源的供给。同时,这些优质的医疗资源通过信息技术下沉到医疗资源比较匮乏的中西部地区,方便了当地居民,省去了鞍马劳顿,也省去诊疗、治疗过程中非医疗费用。好大夫互联网医院运行以来,日咨询、诊疗人次已超过1万,其中中西部地区占比43%。

    银川市卫计委主任田永华介绍,银川市在互联网医院试点走在全国前面,除了去年出台的“两制度一办法”,今年卫计委与大数据局合作,加强了在线监管系统的建设,对互联网医院实现全过程监管。下一步,卫计委将协同市发改委等部门出台扶持第三方检查中心、治疗(手术)中心、康复保健中心等配套机构建设政策,打造互联网医院的生态链。

    好大夫在线CEO、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董事长王航说,好大夫互联网医院顺利运行了一百天整,银川市政府主导的互联网医院产业群正式签约,互联网医疗在银川正式成为一个产业,在全国范围内,银川在智慧医疗的创新再次领先全国。未来,银川或将成为中国互联网医疗的创新中心,智慧医疗将成为银川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