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献忠沉银考古出水25件金器 或属明朝宗亲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18日,在记者采访当天,数件精美金器的发现,令考古人员兴奋不已。

考古人员接受记者采访

  考古人员接受记者采访

  就在我们刚刚采访的时候,我身后这个区域又新出水了一批文物,你看就是我们文保人员手中的这一批金器。那么这其中最重的一块,就要数这个金元宝了是吗?

  金锭,我们命名金锭。因为是机械出水,而且它成堆的出水,这一批总共出水大概25件。全部是金器,我们出水较多的类型就是这种金手镯,而这是纹饰比较精美的,它是双龙头纹饰。

  在这25件新出水的金器中,个头最大的就是这块金锭,沉甸甸地托在手里很有分量。而双龙头金手镯,因纹饰为龙的样式,考古专家推测,极有可能是明朝皇族藩王的器物。

刘志岩

  刘志岩

  四川文物考古研究院 江口沉银水下考古队领队 刘志岩:因为一般的这个寻常百姓是用不了这么高等级的,这么这个贵重的这种首饰。

出土的金器

  出土的金器

  在出水了25件金器的同一区域,在随后清理中,又接连发现金耳环、金簪子等器物。

责编: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