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文化创意产业教学和研究基地正式启用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3月18日,随着两大联合实验室揭牌、两个学术智库协议签署、一场文创学术和产业高端论坛、一项文创国际赛事发布,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位于紫竹国际教育园区的教学基地,以及紫竹中美网络视听传媒管理联合研究中心基地正式启用。

    据悉,紫竹国际教育园区是由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和紫竹国家高新区共同投资建设的创新型国际高等教育园区,致力于引入世界一流大学与国内顶尖大学合作开展高水平的本科及研究生学历教育,打造国际一流的高端教育集聚地和产学研深度融合示范区。文创学院作为首家正式引入的教育机构,由上海交通大学和美国南加州大学共同打造,致力于培养创意、创新和创业的人才,通过科技、艺术和管理的教育,提升学生的领导力、沟通力和想象力。成立两年来,已正式招收两届国际双硕士研究生,首届研究生中的70%已在南加州大学求学。此外,学院还充分借助中美双方一流的研究人员,开展国际学术型和应用型研究,发挥研究、培训、咨询和智库作用。学院与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传媒与新闻学院共同成立了紫竹中美网络视听传媒管理联合研究中心,此次又与苏州高铁新城就未来电影小镇战略规划与智库建设达成合作,与盛视天橙共同启动视频人才成长共享计划。

    该教学基地占地8000平方米,在该基地四处可见的教室内,是可随意拼接的美式折叠桌+书写板。除了教室,该教学基地的实验室也别具一格。学院与上海申迪集团、申迪文化发展研究院联合建设“上海交大——申迪创想工程实验室”,融合无限创意与尖端科技,集聚全球创想工程专家资源,填补文创产业教育空白;学院与微软XBOX中国事业部联合建设“ICCI-XBOX实验室”,将XBOX尚未发布的终端提前搬进实验室,让大学生体验前沿科技。值得一提的是,实验室不仅对文创学院学生开放,还辐射整个上海交大、华东师大等周边校园及社区,希望给所有学生提供国际化、数字化的学科交叉训练平台,同时24小时对注册会员开放,保证足够的创意空间和时间,教育、引导大学生迈进创意创新创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