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排查进口食品 暂未发现核辐射区食品

中青在线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毛伟豪)北京市食药监局16日开展全市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执法检查,重点查看在售进口食品有无合法进口手续,排查中暂未发现国家明令禁止的来自日本核辐射地区的进口食品。

  截至16日9时,北京全市范围内华润、沃尔玛、乐天等18家连锁超市以及全市农产品市场、京东等电商平台均已开展进口食品自查工作,暂未发现国家明令禁止的来自日本核辐射地区的进口食品。711总部已通知全市所有门店自行下架日本进口食品。

  北京食药监局食品监管流通处处长纪晔介绍说,本次检查范围涵盖商场、超市、便利店、农产品市场等实体食品经营企业,比如无印良品、永旺、711、屈臣氏等,也涵盖电商平台等线上食品经营企业。检查定位在“在售进口食品有无合法进口手续”上,重点查看企业对进口食品的进货查验制度落实情况,包括查验具体品种的海关报关单和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等材料。

  “如果发现核辐射区的食品,将会立即下架、进行查处。”纪晔表示,食药监管部门将继续督促企业控制食品安全风险,同时排查进口渠道是否合法,并将相关线索移送给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