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大要素,释放就业市场活力

中青在线2017-03-16 14:58:45显示图片

    “要营造有利于创业就业的环境,不是靠政府去提供铁饭碗,而是让人民群众用劳动和智慧去创造或者说打造金饭碗。”在今日举行的两会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如果说到四年来施政的主要成果……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始终是中高速增长”,“而且这不是靠大水漫灌的强刺激来获得的……更重要的是带动了5000多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3月15日 中青在线)

    就业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更是财富之源,民生之本。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经济高速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 ,也得益于不断增长的实体企业经济与就业市场。反过来说,社会就业的需求与扩大,也带动了改革的推进,科技的发展,二三产业的提升和社会消费内生动力。

    2016年经济工作的一大亮点,就是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度就业增长目标,最终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2%,再创新低。今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去产能任务将更加艰巨,同时,今年还将新增高校毕业生795万,比2016年多30万。可见,今年的就业压力依然很大。对此,总理也在记者会上提出了应对就业的三大策略。

    其一,通过财政与政策性转岗安置消化一批。今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将是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和落后产能任务取得突破的决胜之年,为此,中央财政拨付了100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员工转岗安置。1000亿怎么用?花好这1000亿元专项资金,不能简单“授之以鱼”,而更应该精准地“授之以渔”,地方政府、企业要将每分专项资金用在“刀刃”上,通过企业兼并重组、技术培训、企业分流、社会岗位分配等多种方式,安置员工转岗就业,另外,也需通过社保、创业扶持政策,保障一批,鼓励创业一批。

    其二,积极释放扩大“双创”动力空间。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两大数据亮点是高新技术产业增长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达到7.3%、7.8%,第三产业占比更超过50%,两项数据增速均跑赢GDP,证明供给侧改革释放了创新经济活力,扩大了服务消费内生需求动力。随着五大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市场新旧动能转换还将催 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新模式和新服务业岗位。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塑,要求企业升级生产、 管理和营销模式,更要求政府适应市场需求,以开放、包容的理念,通过政策、资金、人才鼓励,积极扩大市场“双创 ”动力,让“双创”引领新经济,打造新引擎,助推更多人才就业创业。

    其三,深入推进简政放权,降低企业税费,营造有利于创业就业的环境。两会期间,企业税负重问题依然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对此,总理表示,今年要在去年降低企业税负5700多亿元的基础上,力争再减税降费达到万亿的目标,并要从根本上解决制度性问题,用政府的“痛”来降低企业的“税”, 换来企业的“顺”。减税降费涉及简政放权,更触及许多权力利益,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必须进行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用壮士断腕的精神坚韧不拔地加以推进。”深入推进简政放权,降低企业税费,不但要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也要从精简企业政府行政人员,改“管是为了收费”观念,切实“放”出活力,“管”出秩序,“服”出信任,让市场经济和创业就业环境更具活力。

    “行百里者半九十”,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拥有最多的科技人才队伍和劳动力,我们有足够的信心。迎着两会的春风,2017年社会经济发展目标蓝图已经绘就,只要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坚定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各尽所能、各展所长,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和全面小康目标必将如期实现。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