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江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

中国新闻网

四川雅江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

  山火在风力作用下蔓延迅猛。 罗艺鑫 摄

  中新网成都3月14日电 (刘忠俊 曾鹏 罗艺鑫)记者14日从四川甘孜州森林防火前线指挥部获悉,该州雅江县、道孚县境内分别发生山火或森林火灾,其中道孚县瓦日乡根基村境内的山火已全部扑灭。

  3月12日晚19时30分左右,甘孜州雅江县木绒乡亚多村境内发生森林火灾,当地政府立即组织了860人(其中森警60人),采取以水灭火和直接扑打相结合的方式展开灭火工作。

  森警官兵赶赴现场灭火。罗艺鑫 摄

  雅江火场周边有亚多村、新卫村、木绒村3个行政村,其中亚多村离火场有1000米,新卫村离火场约5000米,木绒村距火场有约3000米。当地政府接到报告后,迅速疏散3个村的村民254户1169人。

  火场海拔3000米以上,林相为高山松和冷云杉,过火面积已有约20公顷。

  无独有偶,13日上午,道孚县瓦日乡根基村境内也发生一起山火,并且也离根基村藏寨较近,情况十分紧急。当地政府接报后,迅速调集专业和民众组成扑火队赶往现场处置,随后紧急调集了76名森警官兵星夜赶往火场一线救援。

  现场大火已全部扑灭。罗艺鑫 摄

  经现场勘察,火场植被以杂草和灌木为主,平均海拔约3500米。因火场附近无水源,接警赶到的救援人员携带常规灭火机具兵分两路,分别从火场东南侧和南侧突入火线,采取夹击合围灭火成功扑灭山火。为防止火场零星火点和烟点复燃,救援人员反复进行清理,直至达到“无明火、无烟、无气”的三无标准要求。

  森警官兵清理烟点。罗艺鑫 摄

  针对雅江县境内的森林火灾,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要求四川周密组织,科学指挥,在确保扑火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将火扑灭。并采取有效手段,防止火灾蔓延,确保民众生命及财产安全。同时,要切实落实防火责任,严格管控野外火源,加强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尽快侦破火案,确保不发生新的森林火灾。

  道孚山火现场。罗艺鑫 摄

  目前,上述两地的火灾发生具体原因,当地公安等部门正在调查,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