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看两会:中国的发展是世界之福

光明日报

  亚斯娜·普雷夫尼克曾任克罗地亚前总统的经济外交顾问,目前担任该国智库“地缘经济论坛”副主席,是克罗地亚知名的中国问题专家,近年来多次为政府撰写有关“一带一路”倡议及中国-中东欧国家“16 1”合作及前景等方面的调研报告,著有《“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对东南欧影响》《中国在巴尔干》等书籍。在两会召开之际,本报记者对普雷夫尼克进行了专访。

  普雷夫尼克说,欧洲密切关注今年的中国两会,欧盟最担忧的是《巴黎气候变化协议》的落实进程。可喜的是,中国两会对此释放出极为积极的信号。李克强总理郑重承诺,中国不会受到新一届美国政府相关政策的影响而放弃巴黎气候协定、自由贸易及经济全球化。今年两会讨论的议题表明,在世界繁荣与和平面临威胁的时候,中国正在积极应对和适应各种不稳定因素,聚焦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等措施,推动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进而塑造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在欧洲许多评论家看来,2017年中国GDP增长目标设定为6.5%左右并不意味着经济实力的弱化,这一速度在二十国集团中仍是最快的。普雷夫尼克告诉记者,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为世界经济的稳定与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十三五”规划表明,中国将坚持稳定及可持续发展的宏观经济政策,这意味着中国的改革已更加深入。

  谈到中国的国家形象和国际角色,普雷夫尼克赞赏中国是负责任大国,事实已经证明,中国为国际社会的稳定作出了诸多努力,为那些喜欢单边行动的大国树立了榜样,发挥了“稳定器”的积极作用。当前,世界面临英国脱欧、恐怖主义肆虐及美国新总统民粹主义外交政策等挑战,这也为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提供了空间,相信中国会积极应对,将挑战转化为机遇。

  普雷夫尼克表示,随着自身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不断扩大,中国也相应需要得到西方国家的进一步理解和支持。中国在欧洲有许多朋友,在构建全球经济新秩序方面会得到欧盟的大力支持,双方将在货币、投资及贸易领域共同努力。中国参与了众多的全球性机构、条约和组织,正在为更好地推动全球经济而努力,包括推动二十国集团由聚焦短期政策的危机反应机制升级为聚焦中长期政策的治理机构等。

  普雷夫尼克指出,巴尔干国家欢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遵循“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外交原则,对巴尔干地区以及欧盟内部事务从不干预,事实证明中国在该地区坚持这一政策具有积极意义。普雷夫尼克认为,中国与巴尔干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是一种新型关系,目前中国致力于在多边及地区合作基础上发展与巴尔干国家的经济关系,这种策略将双方的经济关系置于更宽广的政策背景和发展前景之中,而不只是局限于双边关系,如此将帮助巴尔干地区国家加快经济增长,同时促进地区稳定。

  在普雷夫尼克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所推动的不仅仅是经济合作,更不是简单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而是通过相关各方人民以及文化知识的交流,架构起一座沟通中国和欧洲两大文明的新桥梁。最后,普雷夫尼克引用了利玛窦的一句话:“一个国家没有财富也能生存,但没有朋友就必定灭亡。”透过这句至理名言,我们可以更有信心地预见“一带一路”的美好未来。(记者 张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