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集中在五大领域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重大专项和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先进制造、能源环境、生物健康、海洋天空等五大领域。

    万钢介绍,按照《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要求,我国要面向2030年部署一批与国家战略长远发展和人民生活紧密相关的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它们和2006年开始实施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将形成一个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系统布局。

    万钢表示,重大专项和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遴选体现的是战略必争、重大关键、前瞻引领、切实可行等基本原则。

    “在电子信息领域,2006年开始实施的重大专项有核心器件、高端芯片和基础软件,极大规模集成电路,新一代无线宽带移动通信等三个项目。这一次面向2030年,我们又部署了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网络空间安全、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和大数据四个重大项目。”万钢说,“在先进制造领域,有高端数控机床、大飞机两个重大专项,这次又部署了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智能制造和机器人、重点新材料三个重大项目。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特别提到了重点新材料。”

    据万钢介绍,对于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科技部还实施了动态调整机制。规划实施需要一段时间,科技创新本身又发展很快,有一些新的技术需要及时跟踪、超前部署。

    “比如,人工智能经过60年的积淀,从去年开始在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和群体智能等方面,都出现了重要新进展。人工智能领域的重大项目,我们正在进行论证。”万钢说。

    万钢指出,从实施的效果来看,民口10个重大专项在“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投入769亿元,企业加上地方投入1080亿元,直接带动了新增产值1.42万亿元,实缴税金1300亿元。

    “更重要的是,承担项目的企业、高校院所,获得授权专利11000多项,技术标准8478个,同时有将近24万科技人员以各种方式参与项目实施。”(编辑:邢婷)